>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冬至后宜补肾养阴 天冷吃板栗烧鸡抗寒又防病

2012年12月19日05:24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周将进入“冬至”节气,冬至后便开始“数九”,天气也最冷。中医学认为,“血遇寒则凝”,讲的是寒冷的气温作用于机体时,会使血流不畅,甚至引起淤血阻滞,此时如不注意防寒保暖,就会诱发或加剧心脑血管疾病。冬至时节也正是人体阴极阳生的时刻,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因此,冬至可谓是人体进行滋补的最佳时间。但此时进补,一定要掌握“养阴养肾、防寒平阳”的原则。

  市第四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徐杰说,此季节适宜吃栗子,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如钙、磷、铁、钾、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栗子中还富含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较多的热量,在寒冷季节更有利于机体抵御寒冷。尤其适用于因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或者中老年人腿脚无力、小便频多者。

  徐杰说,栗子可与鸡肉搭配,更具有养胃健脾、强筋健骨之功效。鸡肉味甘,性微温,入脾、胃、肝经,具有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之功效。更重要的是脂肪含量较少,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食用。特别提醒糖尿病、胆囊炎患者忌食。

  营养专家推荐食谱——

  板栗烧鸡

  原料:鸡肉750克,栗子肉150克,料酒10毫升,酱油10毫升,上汤500毫升,菜油250克,葱段、姜片、生粉、精盐、白胡椒、香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板栗用刀划破皮,入沸水中煮一下,剥去外壳和内衣。净鸡剔除粗骨,剁成长、宽约3厘米的方块。板栗肉炸成金黄色。鸡块煸炒至水干,倒入料酒后放入姜片、盐、酱油、上汤焖3分钟左右。鸡块连汤一齐倒入砂锅中,放小火上煨至八成烂时,加入炸过的板栗肉,继续煨至软烂,再撒上胡椒粉,煮滚,用生粉水勾芡,淋入香油即可。

  营养成分:所含热量:398.2大卡,钾:532.4毫克,磷:378.4毫克,胆固醇:356.4毫克,维生素A:96.8微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