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中药辨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八角驱寒温阳体热者慎吃

2012年12月04日04:29
来源:南国健报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各农产品市场,看看在八角的主产地广西,其首府南宁市,是否也有“假八角”鱼目混珠。

  南宁市场未见“假八角”

  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几家农产品市场和超市后发现,虽然一些售卖八角的摊上出现9个角或10个角的“八角”,但按照专家介绍的鉴别方法,这些9个角或10个角的“八角”除了在瓣数上不是8个角外,其他特征与真八角无异。而在药房里,记者几乎找不到“假八角”莽草的身影。

  据了解,由于莽草的主产地在湖南、湖北、安徽一带,广西的莽草并不多见,要让本来就稀少的莽草充当“假八角”也绝非易事。

  八角的鉴别

  “一看二闻三尝”综合才能判断

  和八角一样,莽草属茴香科,果实有8~13瓣。虽然莽草和八角形态相似,但性质却截然不同,莽草含有剧毒,又名“见血封喉”。

  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药剂科副主任李小莲表示,要区分真八角和“假八角”,不可光凭“几个角”就做出判断,因为八角不一定只有8个角,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八角也可能出现9个角、10个角,甚至11个角。

  李小莲介绍,鉴别真假八角,需“一看二闻三尝”综合几种方法,才能判断。

  八角的功效

  温阳健胃祛风散寒

  据医书记载,祛风散寒、理气止痛是八角所具有的功效。李小莲介绍,八角搭配其他药材一起煎服,可起到健胃止呕、驱虫的效果,因其还具有兴奋神经的作用,也是兴奋剂的成分之一。李小莲还听说过有人用外敷八角的方法来祛风。具体做法为:拿一抓八角适当掰成几瓣炒热,用纱布将炒热的八角包起来,敷在痛处,可起到祛风和止痛的功效。

  “八角在药用方面并不多见,相较八角, 另一种药材小茴香在散寒止痛、理气和胃方面功效更好,药用价值更大。”李小莲说,八角又称茴香、八角茴香、大料和大茴香,作为调料比较常见,体质较寒的人吃八角更好,而体热火旺的人则不适宜多吃。

  八角性味辛,性温,归肝、肾、脾、胃经,有健脾、散寒温通的作用,但是却很少被医生用于处方药中。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壮医诊疗室主治医师梁尧解释说,因为八角的味道较为浓郁,而同样还有其他温通健脾的中药,所以多用于香料而非治疗用的中药。不过,对于一些肝肾寒湿的患者,多吃些放入八角的菜肴,可以温热肝肾。而莽草由于含有剧毒,基本只用于外用。其功效是祛风散结、活血化瘀。古人就常常用莽草来煮水洗头,祛除风寒。

  八角菜肴

  寒冬时吃能驱寒温热

  在寒冷的时节,多吃些口味偏重、滋补类的食物不仅能改善食欲,而且温热身体。据南宁市肥坚酒楼老板娘李艳介绍,八角作为一种调味料,使用量很少,多用于制作汤类和牛杂、牛腩等口味偏重的菜肴。

  “八角据说会杀死男人的精子。”李婷道出了店里不常使用八角做调料的实情。不过她也说,此说法并无依据,只是流传于民间的说法。李婷推荐了几道可以温补驱寒的菜肴,当然,少不了要放入些八角。

  干锅:“干锅狗、羊、兔肉”、焖牛腩、牛杂。焖制时,在等待焖出汁水后才放入八角,但煲汤时就需要与其他配料一起放入锅中熬制。

  冬瓜盅:经整个冬瓜掏空后放入在火锅中,类似于锅中的“锅”。锅内撒入几片八角。火锅时,菜要放入冬瓜“锅”中烫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