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治中风有独到之处

2012年11月28日15:12
来源:北京商报

  在我国,每年新发脑血管患者人数达120万-150万,其中死亡人数达80万-100万,存活者中约75%致残,五年内复发率高达41%。

  冬季是脑血管疾病容易发作的季节,连日来,记者从市各大医院了解到,随着气温下降,脑血管患者明显增多。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秦绍林,从中医的角度谈谈对脑血管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认识。

  预防要注意隐性病征

  脑血管疾病,中医里称中风。据统计,目前脑血管疾病位居人类疾病死亡原因第三位,每年有超过200万人死于中风,无论世界不同地区或种族,脑血管都是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脑血管病的临床特点是发病突然、进展迅速,那么它的预防和抢救就显得非常重要。

  秦绍林表示:“预防中风,首先要了解中风的临床表现、中风的先兆。”现在脑血管病比较普遍,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认识,显性特征比较容易注意到,如肢体偏瘫、口眼歪斜等,而一些不太被注意的体征或症状,如眼肌麻痹、出现复视、听力减退、手持轻物突然坠地等,很多人以为这是偶然因素,其实是中风先兆,要引起足够重视。预防中风,中医讲“治未病”,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合理的饮食结构,调养方法因人而异。生活中,大部分老人都是早睡早起,很早就出门锻炼。而事实上,阳虚怕冷的老人在冬季应早卧晚起,早锻炼不宜太早,在太阳出来后进行一些慢走、打太极等轻度运动即可。

  由于脑血管病的突发性,它的抢救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西医中,有6小时溶栓的铁律,很多患者倾向于西医的治疗。对此,秦绍林认为,溶栓等现代医学手段对急救起着有利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带来了巨大的副作用。在中医看来,人体很多生理和病理现象存在必然联系性。对于某一部分过于调控的话,就会加速身体机能失衡。如脑梗塞的急救,中医在活血化瘀的临床实践上有着深厚积淀,在兼顾整体的情况下不仅能够急救还能保驾护航,如古时候中医名药“补阳还五汤”,用气鼓血,不容易出现偏差。

  中医治疗有独到之处

  脑血管病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风或有中风先兆的患者应该到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记者发现,很多脑血管疾病患者就医,尤其是做检查时首先选择的是西医医院,大多认为中医只是在治疗后期起辅助作用。对此现象,秦绍林认为:“由于脑血管病的普遍性,现在几乎所有医院都设有神经内科,而中医院的神经内科有它的独到之处。中医院既有现代医学的诊断方法,更有中医诊断的独特方法,中西医结合,可以达到更好的疗效。”中医通过大量的临床试验证明,对脑血管病的治疗作用越来越大。

  中医对中风的认识有几千年的历史,对它的发病原因有着深刻的认识。它的深刻之一表现在中医的辨证施治,把患者分成不同的、典型的症候群分别处理。现代医学在发展中也逐渐认识到“个体化治疗”的重要性。秦绍林说,在中医上,通过四诊合参后发现病因病机,了解其发病原因,细化患者类型,从根本上治疗。他强调,脑CT等现代医学对中风诊断的结果,只是一时的特定结果,并不能作为患者疾病的定论。中医治疗对其仅做参照,更重要的是因时而变、因人而异。

  康复锻炼须量力而行

  在中风康复阶段,医生会叮嘱患者进行辅助治疗,教其康复锻炼方法,家属一般就鼓励患者多运动,把康复锻炼进行量化。秦绍林认为,这是一个误区。患者中风,往往是身体机能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发病的,本身就相当虚弱,在治疗后,在机能还没完全恢复时,不能够进行超强度、高密度的康复锻炼,应当量力而行、以人为本。“矫枉过正,容易诱发疾病复发”。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患者来中医院医治中风病后发现,不仅中风治愈了,还无形中把身体其他方面也调理了。“中医的诊疗提倡整体观”,秦绍林说,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一方面要靠各个脏腑组织发挥自己的功能,另一方面则又要靠脏腑间相辅相成的协同作用和制约作用,中风疾病的治疗有利于身体其他器官方面机能的调理,其他身体机能的调理又促进中风疾病的治疗与康复。在康复阶段,中医注重人体局部与整体的统一和平衡。商报记者 夏姗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