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肾衰病人先找中医把脉

2012年11月26日05:20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说到肾衰,大家都会想到尿毒症,想到透析,其实慢性肾衰在发展到尿毒症以前,还有早期和中期,只是这个阶段不太长。公安医院肾病科主任张勉之表示,如果在慢性肾衰的早期和中期,选择中医中药与西医对症治疗相结合,并使用正确的方式进行保肾治疗,尿毒症也许就不会来。

  血肌酐值不正常预警肾衰

  慢性肾衰是一个独立疾病,有自己的独立病名和诊断标准。简单说,当血肌酐在100-400μmol/L时,就是它的早、中期阶段。慢性肾衰是很多疾病的终点,所有伤害肾脏的慢性病,不管是感染、免疫、药物、解剖原因引起的肾损害,或糖尿病、高血压引起的继发肾病造成的肾损害,最终都会发展为慢性肾衰。

  张勉之主任介绍,慢性肾衰是一个很难发现的疾病,早期基本上没症状,因为肾脏没有感觉神经,感觉不到疼,不进行化验室检查发现不了这个病。但是,只要临床上发现肌酐值不正常,升高了,基本上患者的肾功能只有不到一半了,这时如果还不警惕,不开始干预,很快就会进展到晚期,到了尿毒症阶段,基本上除了透析,就没什么好办法了。

  早期中医介入有利保肾

  张勉之主任表示,其实慢性肾衰在早期和中期是完全可以逆转的,最好不要等到晚期,也就是尿毒症期,需要透析了才想起去医院。在早期一发生肌酐升高就赶紧治疗,如果能抓住治疗时机,肾病患者完全可能不得尿毒症。

  由于肾脏的代偿功能很强大,所以肾脏疾病一开始都没症状,在代偿期,尽管有肾损害,但肾小球滤过率(GFR)还大于90,没有明显症状。进入失代偿期的早期,肾小球已经有60%-75%都被损害,肌酐尿素氮开始偏高,尿里也开始出现蛋白,病人开始出现贫血、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精神不易集中等,这个常被忽视的阶段其实是中医介入的最好时机。到了肾衰阶段,已经超过75%的肾小球被损害,肾脏不能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贫血明显,夜尿增多,血肌酐、尿素氮上升明显,并常有酸中毒,如早期中医介入,就能够保护肾单位少受损害。

  糖尿病患者

  更易肾衰

  近年来,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与生活方式有关疾病的高发,它们引发的继发肾损害增加,慢性肾衰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由于没有得到正确及时的治疗,很多患者发展到了尿毒症期。

  目前,透析患者中占第一位的病因就是糖尿病肾病。由于糖尿病肾病本身的特点,一旦发生肾损害,往往进展更快。张勉之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要特别关注肾脏功能,必要时要定期观察微量蛋白尿。有统计显示,出现肾脏病的糖尿病患者,大约一半在5年后发生肾衰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