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皮肤病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皮肤病:中药救急需谨慎

2012年11月28日05:38
来源:南国健报

  “在这个干燥、粉尘又多的季节,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就被诱发这样那样的皮肤病。

  而对于这种急性过敏性皮肤病来说,中药是否能作为一种治疗或缓解的方法呢?皮肤科专家们的观点各有不同。

  观点一

  中药成分复杂 或许加重刺激

  解放军第303医院皮肤科的谢方明博士曾碰到这样一些患者,视皮肤瘙痒为常事,不愿意就医,宁愿很相信民间的土方子,每当瘙痒便用土方子煮水擦洗,结果导致症状越来越严重,不得已才到医院就诊。

  因此,谢方明认为,中药在皮肤病的治疗上是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的,然而,有些人忽视了中药需辨证论治这一最大的前提,而盲目地用药,因此很容易弄巧成拙。对于急性过敏性皮肤病来说更是如此。

  谢方明解释说,急性发病的过敏性皮炎如荨麻疹、湿疹等,往往病起又急又烈,患者往往难以忍住不去挠抓瘙痒部位,一抓便会使皮肤破损,如果没有小心地使用外用中药,一些中草药的刺激性成分就会更加刺激破损的皮肤,使患者更加痛苦。因此,他建议,急性过敏性皮肤病的患者,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或是医生自己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随便使用中药治疗。

  观点二

  中药内服未必能“救急”

  对于过敏性皮肤病来说,内服和外用一起调理,效果是最佳的。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皮肤科的韦广麟副主任医师认为,假如在急性发作期,选择内服中药的话,见效可能不如西药快,而用中药外洗等疗法,他同样认为有加重刺激的可能。

  韦广麟说,一些过敏性皮肤病本身就由中药过敏引起的,据报道能引起过敏反应的草药有鱼腥草、鸦胆子、天花粉、冰片、大黄等。中成药如六神丸、牛黄解毒片、复方当归注射液、丹参舒心片等。他表示,如果这些患者不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过敏,而盲目使用中草药治疗,或继续服用一些中成药的话,只会加重过敏的症状,甚至危害健康。

  因此,对于这类疾病,韦广麟主张先查过敏原,然后用抗过敏药物或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效果比较好。

  观点三

  中药也是植物 成分很天然

  与前两位皮肤科专家观点不同的是,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皮肤科的周萌主任医师认为,中药也是植物,是非常天然的药物,用中药治疗皮肤病可以说是绿色疗法,副作用很小。

  在周萌的临床经验中,中药完全可以用于急性过敏性皮肤病的治疗。她举例说,比如急性荨麻疹、急性皮炎的患者,可以用解表祛风的治疗原则,应用“消风散”加减,水煎服,服用3~5天即可见效;而急性皮肤血液回流障碍皮肤病如冻疮,可以用“当归四逆汤”加减,水煎服,旨在温经散寒;而急性湿疹可以用中医验方“萆薢渗湿汤”加减,此方清热利湿,能清除患者体内湿热之邪,从而使湿疹消退。

  因此,她认为,只要运用得当,中药是能在急性过敏性皮肤病中起到很大作用的。同时她也提醒说,碰到急性过敏性皮肤病,还是应该到医院由专科医生诊治,自己盲目用药或置之不理都是不正确的行为。

  皮肤科专家对中药能否治疗急性过敏性皮肤病的问题,观点不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