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妇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药泡澡赶走“月子病”

2012年11月06日05:03
来源:南国健报

  很多人认为坐月子时要忌水,否则就会落下“月子病”。然而在桂林市中医院,不少产妇产后第三天开始就用中药泡澡。专家表示,这样做不仅不会落下月子病,还能促进产后恢复,预防和根治“月子病”。

  “坐月子”别忘了排毒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坐月子时忌水的风俗,认为产妇要是碰到水受了凉,就容易出现头痛、四肢关节痛等月子病。因此,坐月子时,一个月内不能洗头,更不能洗澡。

  “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桂林市中医院铁西医院妇产科主任阳■娣说,“坐月子期间如果不洗头不洗澡,首先产妇自身肯定感觉很难受。其次,产妇生完孩子后比较虚弱,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不能保持身体的清洁,很容易受到细菌或病毒的入侵,出现各种不适。”

  一般来说,产妇在生孩子时会经受一个紧张、痛苦、消耗体力的过程,身体会大量出汗。生完孩子以后,恶露和溢出的乳汁难免会沾染到皮肤,不仅有异味,还会令产妇浑身不舒服,影响其精神状态。

  “产妇生完孩子后筋骨表里大开,整个身体就像一座不设防的堡垒,病毒、细菌或是中医说的风寒暑湿等外邪很容易入侵进去。如果不经意间受了凉,风寒侵入到人体,难以排出,就会出现产后头痛、腰痛及关节痛等病症。”阳■娣说,“很多人只注重坐月子时的营养,而忽视了坐月子时最为重要的一项,那就是排毒。”坐月子时如何排毒呢?

  阳■娣介绍,该院让产妇使用“产后三泡(月子药浴)”中药包泡澡,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受到了产妇们的一致称赞。

  “产后三泡”大受欢迎

  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桂林市中医院铁西医院妇产科,看到一个小房间中摆着两只大木桶,中间用瓷砖砌成的矮墙隔开,另有两道浴帘从天花板下垂下来,搭在一旁,这里就是泡澡用的中药泡浴室。不一会儿,就有护士领着一位产妇过来做药浴了。

  “中医药浴分藏浴和瑶浴,我们这做的是瑶浴,用的是天然瑶族中草药配制而成的药浴包。”该院妇产科医师何桂利说,“生完孩子第三天就能做药浴,需要连续泡三天,所以又叫产后三泡。”何桂利介绍,产妇第一天泡时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后面两天可适当延长至15~20分钟。

  “泡的时候有点热,出了不少汗。”刚做完药浴的产妇对记者说,“泡完之后,感觉身体轻松了不少。”“在我们这做过药浴的都感觉不错,”何桂利说,“三天泡下来大概要两百多元,花费也不算多,有不少人在别的医院生完孩子后,还会特意找过来做药浴。”

  据了解,桂林市中医院是桂林市唯一一家开展“月子药浴”的医院。自开展以来,一直深受广大产妇的欢迎,已有400多位产妇享受了这一独特的中医养生方法。

  “月子药浴”好处多

  阳■娣表示,“月子药浴”之所以大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能切实地解除产妇产后的诸多困扰。“药浴时用的都是温开水,可以有效防止产妇伤口的感染。”阳■娣说,“短期内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恶露,清洁美化肌肤,促进乳汁分泌,有利于产妇的恢复,长远地看,还能够针对性地预防和根除产后各种酸麻胀痛、畏寒怕冷等病症。”

  据了解,为评估药浴的作用,该院曾做过一次实验。实验将86名自愿接受药浴的产妇作为治疗组,再随机抽取86名同期分娩的产妇作为观察组。结果发现,治疗组中有80人泡浴后一周恢复良好,肌肉酸胀感明显减轻,皮肤变白且有弹性,恶露、泌乳情况良好。观察组中仅有11人恢复情况较好。实验证实,药浴对产妇确实有不错的疗效。

  “药浴对大多产妇都有不错的效果,只要不是患有严重的妇科疾病或是心脏病、高血压的产妇,都可以做药浴。”阳■娣说,“‘月子药浴’去年年初申报成为了厅级的科研课题,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不断研究和改进,造福更多的‘新妈妈’。”

  医生正将中药包送进泡浴室中。 本报实习记者 卿乙然/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