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学说论著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张其成:拿什么补心肝儿

2012年11月27日05:2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其成

  近段时间,我主持编写中医界第一部动画片——百集中医动画系列片《葫芦响叮当》,为了更好地站在孩子的视角去看、去想,一位参加编写的老师想了一个很有“喜剧”效果的场景:中医认为羊肉是热性的,吃多了会上火;可是孩子想吃羊肉,于是把羊肉塞进冰箱冻起来,说:“这样就不热了,不会上火了。”

  无独有偶,近日有同学告诉我,一位“粉丝”甚众的营养师发微博用同样的思路对中医开火,他从“勘误”和“打击伪科学”的高度批评所谓的“红苹果补心,青苹果补肝,黄苹果补脾……”说法,认为这是“典型的中医句式”。

  不难想象,如果把羊肉冻起来之后,还是没能吃到可口的羊肉,小孩子估计是会很生气的!当“熟练掌握”“红色补心、青色补肝……”的规律之后,却无奈地发现还是搞不清五彩椒补什么,即便是训练有素的营养师,也会感到很挫败的!

  那么,为什么“中医”会闹这样的笑话?又为什么我们这些正在研究、学习中医药的人会不认可这类笑话?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或许还要回到《周易》的思维。

  我们先把这两则“笑话”简化,以便考虑得更清楚。

  第一则:

  羊肉是热的。

  热的会上火。

  所以,吃羊肉会上火。

  如果,冻羊肉不是热的。

  不热的不会上火。

  所以,吃冻羊肉不会上火。

  第二则:

  红色食物补心,青色食物补肝……

  红苹果是红色食物,青苹果是青色食物……

  所以,红苹果补心,青苹果补肝……

  一眼看过去,感觉很合“逻辑”。实际,即使从形式逻辑的角度看,这两个推理过程也犯了错误,存在偷换概念。

  “羊肉是热的”和“冻羊肉不是热的”这两个判断句都是正确的,但是,其中的“热的”却不是一个东西。而在第二则笑话中,“红色食物补心”和“红苹果是红色食物”这两个判断也都是对的,但是,其中“红色食物”却不是一个东西(表面看来,“红色食物”和“红苹果”是大概念和小概念的关系,实际在中医学语境下,完全是不同类的两个概念)。

  我们翻开中医药著作,可能会发现里面谈到颜色的内容很多,但是和五脏联系起来的一定只有五种——青、赤、黄、白、黑,只能是五种,少一个不行,多一个也没有。因为,这时的五色不仅仅是五种颜色,更是五行——木、火、土、金、水,青色补肝、酸味补肝、春天补肝等等,都不仅仅是具体的某个东西补肝,他所说的本质是五行中的木属性的东西和肝相应(至于某个青色、酸味的具体东西是补肝,还是泻肝,则要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分析)。

  事情就这么简单,当我们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时,大多数人不会觉得这里的“一、二、三”是数数时的那个一、二、三,尽管它们从外形到声音都完全一样。而当谈及食物的寒热温凉、五行归属时,往往就会遗忘这种最基本的区分。为什么呢?我觉得归根到底是对传统文化缺乏基本的理解,也就是对以《周易》为代表的模型思维缺乏基本的理解。

  《周易》模型思维有一个基本假设,即世界万物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然后将动态属性、功能关系、行为方式相同、相近或相互感应的事物归为同类,进而按照这个思路去猜测、类推其他的事物,这就是所谓的“象”思维过程。

  而五行、五方、五色、五脏等等,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得出来的“象”,而且千万不要以为属于某一个“象”的具体事物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观测资料的丰富,不断会有新的具体事物纳入,也不断会有旧的具体事物被调整到其他“象”里去。

  还是回到羊肉、苹果这具体的事物,假如某一天我们面对着全新品种羊肉、苹果,我们还能说“羊肉是热的”、“an apple a day, the doctor away”吗?我想不管是中医学,还是现代科学,都需要更新认识,比如用《周易》的模型思维更新“象”的数据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