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偏方验方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排队喝鹿血养生也跟风?

2012年10月11日0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丹若

  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这期间世界卫生组织各会员国都举行纪念活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国庆长假期间,南京就刮起了一股“喝鹿血”的养生风潮。尽管锯鹿角的场面让人心悸,尽管一阵阵的血腥味令人作呕,但人们仍排起长队争先恐后地等待喝鹿血。

  漂亮的梅花鹿似乎知道自己的命运,无奈地看着人们一饮而尽后满嘴的血污……

  梅花鹿全身是宝

  喝鹿血的人说,鹿全身是宝,鹿血更是集天地之灵气的有情之物,一般人想喝还喝不到呢。

  这样的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鹿确实全身是宝,尤其是人们熟悉的梅花鹿鹿茸更是非常名贵的中药材,可补肾助阳、生精益血、强筋健骨、调理冲任,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鹿肉不仅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美味,而且中医认为鹿肉有补脾中、益气力、强五脏的作用。此外,鹿蹄有强筋骨、祛风湿的功效;鹿头有凉血、止血、止痛的作用;鹿角胶可治精血不足、虚劳羸瘦等症。

  至于鹿血,味咸,性热,有补虚和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虚损腰痛、心悸失眠、肺瘘吐血、崩中带下等症,也可谓良药。

  鹿血并非人人适宜

  其实,国庆长假排队喝鹿血并不仅限于南京,早已有人高价寻之,有传闻说喝鹿血可以降糖。当然,真有人这样做了,但结果适得其反。花800元买回两袋鹿血,患糖尿病的母亲喝了,不想血糖不降反升,还添了尿频、腹泻、心烦气躁的毛病。

  对此,临床专家解释说,鹿血性热,所以中医强调阴虚火旺或者有实火的人都要忌服。糖尿病患者大多阴虚,正是鹿血的禁忌人群。不光是纯鹿血,包括鹿血药酒、鹿茸等鹿制品,都要慎重服用。从西医角度说,患有高血压、肾炎以及肝功能不正常的都不能喝鹿血。

  所以,养生不可盲从,不是所有人都能喝鹿血的。

  养生不可跟风逐潮

  这些年,“跟风”似乎已成为人们养生中的一种“自觉”行为,只要一种养生食物或养生方法被推出之后,人们便对其顶礼膜拜般地尊崇和执行。其实,也不只是这几年,想想当年的打鸡血曾风靡全国达十年之久,而后家家泡养红茶菌,人人习练“香功”。前几年,人们又跟着一个个“专家”啃红薯、吃绿豆、咬茄子、嚼泥鳅……养生甚至成为一种运动被一个一个地“造”出来。

  然而,在人们前所未有地重视养生的今天,我们却一步步迈向高血压大国、糖尿病大国、肥胖大国……

  说到养生,人们总会提到中医,恐怕对鹿血的认识也多来自中医。但中医的养生原则恰恰是“审因施养”、“辩证施养”,正如古代医家所说:“得当者为宜,失当者为忌”。现代营养讲究平衡,传统中医也从不认同所谓的养生奇招与怪招。

  其实,世上没有一种食物或一种药物适合所有人,也没有一种保健方法适合所有的人。虽说“吃”是养生与健康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它仅仅是一方面,得当的养生,还需要有适度的锻炼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来维系,才能可持续。与其以奇招怪法来养生,不如在每日生活中践行“一张一弛”。否则,莫说鹿血,怕是仙丹也无济于事。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