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学说论著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为您解说各穴位神奇

2012年09月24日05:53
来源:人民网

  古人认为散布在经络通路上的穴位,是气血出入会合的“处所”,是气的运行通道,可以平衡和储存流动的气。

  如果把经络比作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穴位就是其间一个个服务区;把经络比作一张大网,穴位则可比作网结,通过刺激穴位可以达到局部的治疗和调整全身状态的作用。

  穴位是怎么发现的

  穴位的发现与经络理论以及针灸实践的发展息息相关。最早,古人在临床中发现用针刺激体表的某些部位后,能使病情好转,以后就慢慢将这些部位称为腧穴,按照功能、位置等加以命名,并总结出一套穴位治病的理论。例如胃脘痛可循经取胃经的腧穴足三里、梁丘等;胁痛者可循经取肝胆经的腧穴阳陵泉、太冲等;头疼可取合谷、内庭等穴。

  随着针灸疗法的广泛运用和经验积累,现在发现的穴位越来越多,其中归经的穴位有360多个,没有归经的穴位可能有上千个。古人认为散布在经络通路上的穴位,是气血出入会合的“处所”,是气的运行通道,可以平衡和储存流动的气。如果把经络比作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穴位就是其间一个个服务区;把经络比作一张大网上,穴位则可比作网结,通过刺激穴位可以达到局部的治疗和调整全身状态的作用。

  穴位有什么特别

  穴位又称为腧穴,“腧”通“输”,或从简作“俞”。“穴”是空隙的意思。《素问·气府论》解释腧穴是“脉气所发”;《灵枢·九针十二原》说是“神气之所游行出入也,非皮肉筋骨也”。说明腧穴并不是孤立于体表的点,而是与深部组织器官有着密切联系、互相输通的特殊部位。“输通”是双向的:从内通向外,反应病痛;从外通向内,接受刺激,防治疾病。从这个意义上说,腧穴又是疾病的反应点和治疗的刺激点。

  结语

  穴位的存在和功用长期以来处于争论的焦点,实践才是硬道理。千百年来对穴位的应用,无论是针灸还是刮痧、点穴,都以其确凿的疗效,证明了中医经穴理论的客观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