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健康
图片说明

著名骨科专家教您区别类风湿和风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很多人都会把类风湿和风湿弄混,认为是一个概念,其实不然。风湿与类风湿虽然都同属于关节炎疾病,这两者之间是有某些相似之处,如都有风、寒、湿外因及关节疼痛的症状,但两者有本质的不同。下面我们就主要从症状来看下风湿类风湿有啥不同临床表现。

  据上海西郊骨科医院风湿类风湿专家沈永瑞称,风湿与类风湿的区别从病因、症状都有着很大的区别。如风湿病是脉道内血液循环不畅阴寒而痛;类风湿则是脉道外有异物压迫脉道不通而痛。从外观症状来看,风湿病初期不肿,后期关节也不变形。而类风湿初期手指、足趾小关节呈现对称性肿胀,后期关节变形;风湿病脉象常见沉迟,类风湿脉象常见细数。

  为了方便患者明白,下面我们着重从症状上来看下风湿与类风湿的差异,其区别主要如下:

  一、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

  沈主任指出,类风湿是一种以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主要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早期症状多为关节疼痛、肿胀、发僵、活动不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常遗留骨关节强直畸形。类风湿因子阳性。其症状主要如下:

  1、早期症状:开始为少数关节的疼痛和关节晨僵,特别是以凌晨起床时为明显,患者醒后感到双手僵硬,活动不利,穿衣持物都感困难。持续数周至数月,于指、腕、肩、膝和脚趾关节常是首发部位,患者可伴有全身不适、疲劳,偶可有低热或四肢肌肉酸痛。

  2、晚期症状:随着疾病的发展,累及的关节逐步增加,受累关节可出现明显肿胀、疼痛、局部皮肤稍红。膝、腕、踝关节可因滑膜炎炎症渗出而肿胀,医生检查能发现有关节积液。之后出现局部关节强直、畸形或脱位以至关节的功能进一步损害,此时患者可出现各种类型的关节畸形。同样腕、肘、膝等关节面的腐蚀以致纤维化,关节可呈骨性强直,使关节伸展屈曲大大受限,终处于固定状态,造成患者残废,以致生活不能自理,必须依赖于他人的照顾。

  二、风湿性关节炎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可侵犯心脏,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并有发热、皮下结节和皮疹等表现,类风湿因子阴性。风湿性关节炎有两个特点:一是关节红、肿、热、痛明显,不能活动,发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髋、踝等下肢大关节,其次是肩、肘、腕关节,手足的小关节少见。血化验血沉加快,抗“O”滴度升高。其症状主要如下:

  1、早期症状:关节肿痛。这种症状的出现带给患者的病痛折磨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及时进行诊治,不然后果会愈发严重。它的表现特点是关节的疼痛程度常与关节肿胀轻重相关,肿胀越明显,疼痛越重。游走性与对称性是风湿患者关节疼痛症状的主要表现特点,患者在风湿发病早期关节的游走性比较明显。游走性间隔期比较短,除早期游走性疼痛外,关节炎的游走经常是对称性的。

  2、晚期症状:关节畸形或强直。产生了这个症状,风湿患者的关节功能会逐渐的丧失,会导致患者痛不欲生。通常情况下,风湿患者的关节随着病情的不断进展会有活动受限的症状特点,当病情进一步恶化的时候就会由于炎症关节周围肌肉、韧带及关节囊破环,关节呈现某种特殊的变形,如鹅颈畸形等。

  专家提示:据沈永瑞教授称,对于不能分辨出自己的症状属于风湿还是类风湿的,必要的检查是可以确诊的。如类风湿因子、血沉、C反应蛋白等检查项目。如果把各种症状和体征、好发部位、实验室检查和X线所见综合到一起,则能够作出相当可靠的诊断。

health.sohu.com true 问病网 https://health.sohu.com/20141008/n404912911.shtml report 1731 很多人都会把类风湿和风湿弄混,认为是一个概念,其实不然。风湿与类风湿虽然都同属于关节炎疾病,这两者之间是有某些相似之处,如都有风、寒、湿外因及关节疼痛的症状,但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