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饮食养生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苦夏多喝“双麦”茶:荞麦促食欲 大麦消暑热

2014年06月18日05:28
来源:搜狐健康

炎夏,不少人出现了“苦夏”的症状,如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进食量较其它季节明显减少,并伴有低热乏力、疲倦的现象。“苦夏”并不是一种器质性病变,而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等气候因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引发。轻者不会影响健康,在夏季过后可自行缓解。

  “苦夏”之“苦”,始于胃肠。可以通过有针对性地调整饮食习惯,如适量饮用一些调理脾胃的茶,例如本文介绍的荞麦茶和大麦茶,起到缓解食欲不振的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荞麦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的作用。荞麦中含有大量的芦丁、纤维素、硒及维他命等营养物质,不仅适用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还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并保持心血管正常。荞麦可促进脾胃运作、增加食欲,所以特别适合“苦夏”中感到食欲不振者。此外,荞麦还有一个别名叫做“净肠草”,净肠通便的效果非常好,对于那些想达到瘦身效果的女性也十分有益处。需要提醒的是,荞麦虽佳,但性凉,一次不宜多食,脾胃虚寒、消化功能不佳、经常腹泻、体质敏感之人不宜食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味甘、性平、有去食疗胀、消积进食、平胃止渴、消暑除热、益气调中、宽胸大气、补虚劣、壮血脉、益颜色、实五脏、化谷食之功。”大麦茶主要用于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润肤乌发。还可用于饮食过度,胸闷腹胀,炒黑研磨服,有化炎消胀,调中止泻之功。对食少乏力者,用大麦加糖服,可益气健胃。此外,暑热烦渴,用大麦煎水茶,清暑生津,除烦解渴。

  大麦茶和荞麦茶都属于传统饮品,冷饮具有防暑降温之功,热饮具有助消化、解油腻、养胃、暖胃、健胃的作用。长期饮用,能收到养颜、减肥之功效。

  制作方法也很简单,把大麦或荞麦炒制成焦黄,食用前,只需用热水冲泡2~3分钟就可浸出浓郁的香味。不愿意煮开的,也可选择用开水直接泡,1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如果夏天不想喝热的,那就把泡好的大麦茶或荞麦茶放进冰箱,也是很好的解暑饮料。要注意的是,冰的大麦茶不要多喝,以免刺激肠胃,适得其反。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杨丽
简介:

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