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之道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自制无毒驱蚊药最有效 家中电器也能帮上大忙

2014年06月11日05:36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炎炎夏日,什么会让人一夜无眠?答案就是蚊子。随着各地气温普遍升高,蚊子即将进入全年活动高峰期,再加上此前全国大范围多雨天气,今年蚊子将较往年更为猖獗,那么,有哪些有效的驱蚊灭蚊措施呢?

  手工派:

  自制驱蚊药包、药水

  点蚊香等土办法不太管用?不妨自己动手,自制驱蚊武器。首先推荐驱蚊中药包,使用过的市民均表示此方靠谱。配方:丁香、艾叶、白芷、苏叶、薄荷、石菖蒲、藿香、金银花各10克,混合均匀装在布包里,18~20平方米的房间一包即可,如果房间小可以减半。“这几种草药都是有芳香的中药,混合后应该可以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济南市名老中医、主任中医师温如丰说,除了挂在胸前,驱蚊中药包也可挂在汽车、衣橱等地方,但孕妇和过敏体质人群要慎用。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罗维丹推荐了一招自制无毒驱蚊水的方法:准备一个可喷水的化妆水小瓶,五片复合维生素B。将矿泉水灌入小瓶,后放进药片,摇匀,将小瓶对准胳膊、腿、身体等部位喷一下即可。

  计谋派:

  设陷阱再让蚊子讨厌你

  对付蚊子,也得用计,比如设下“甜蜜陷阱”:用空酒瓶等容器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味道就会往瓶子里钻。福建省消毒杀虫灭鼠学会副会长徐保海表示,这个方法相对有效,因为调有红糖的啤酒浆液味道和人体汗液味道相似,能引来蚊子并将它们黏住。需要提醒的是,糖水或啤酒用量3~5毫升就行,不用太多。

  您还可以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蔬菜中也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儿。

  实用派:

  家中电器也能帮上大忙

  觉得蚊帐老土?其实,夏季驱蚊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并做到随手关好纱门、合好纱窗。而且,每天天黑之前以及早晨起床时,蚊子喜欢趴在纱门与纱窗上,利用这一机会可以有效地捕杀蚊子。

  此外,家中电器也能帮上大忙。如用电风扇驱蚊,开启摇头模式后,蚊子会被风吹得无处落脚。而吸尘器算得上是蚊子杀手,使用前,先把吸尘器前端的毛刷拿掉,打开吸尘器的电源开关,四五秒后电机运转到高速时,将吸尘口对准停留在墙壁、蚊帐、纱窗等处的蚊子,蚊子吸入后,随即会被气流打死,储于集尘盒中,效果很不错,还不会产生药物污染。

  据《新闻晨报》

  误区

  空调能冻死蚊虫?

  夏季开空调,温度越低,蚊子越少,这是因为蚊子在27℃以下时叮人的速度就大大降低,17℃以下,蚊子会暂时躲起来,一般不再咬人。但是,蚊虫并不会冻死。此外,最好不要在空调房里点蚊香,由于空气不流通,有毒物质浓度越来越高,所以,蚊香最好放在户外使用,比如居家周围、门口或空气流通的区域。

  支招

  被蚊子咬这样止痒

  1.用肥皂或香皂蘸水涂抹,可以迅速止痒。

  2.用盐水冲泡痒处,或用万金油和盐涂抹,都可有效止痒。

  3.被蚊虫叮咬后,切开一瓣蒜或是芦荟叶,用其断面涂抹痒处,即可消肿止痒。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