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之道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高考如何补养:食补方法最佳 “补心”胜补脑

2014年05月27日05:56
来源:搜狐健康

  2014年高考已经迫近,考生和家长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中。这个时期,许多家长寻找各种进补方式,来为孩子们备战考试助力,这些方式有何利弊?怎样做才能让考生考前能量充沛考出理想成绩呢?本期本报邀请到了多位医学专家来为考生们支招——

  处方一:食补方法最佳

  现象:高考在即,一些家长让考生通过输液补充氨基酸的方式来进行最后冲刺。

  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营养室李丽营养师介绍说,氨基酸在医药上主要用来制备复方氨基酸输液,也用作治疗药物和用于合成多肽药物。由多种氨基酸组成的复方制剂在现代静脉营养输液以及“要素饮食”疗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维持危重病人的营养,抢救患者生命起积极作用,成为现代医疗中不可少的医药品种之一。但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基本不需要补充,如果仅仅是突击使用氨基酸,根本达不到提高思维和记忆能力的功能。而且随意注射氨基酸,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脏、肾脏负担,反而有害身体健康。此外,通过静脉注射将药液直接输入静脉,很多患者会出现发冷、寒战、发热,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夏季本是输液反应的高发期,如果处理不当,还会造成感染和输液反应等不必要的伤害,反而会影响考生们考试。

  专家支招:家长们与其选择输液补充氨基酸,不如在饮食上做足“文章”。考生的营养要遵循三条原则:多吃谷物,供给充足能量;涉及食物要广;保证营养均衡。具体做法是:第一,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因此,要给孩子每天吃够主食。并且主食中应该有1/3是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第二,摄入足够蛋白质,蛋白质是一切细胞的基础,其中的谷氨酸还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第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一些多脂鱼类,比如三文鱼、含油坚果(核桃等)。第四,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考生每天至少要食用两种以上颜色的蔬菜和水果。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炸、煎炸食品。生冷食物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而导致腹泻;多食煎炸食品,不仅因过于油腻造成肠胃不适,还容易导致喉咙发炎上火。

  处方二:“补心”胜“补脑”

  现象:随着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家长纷纷预约到医院高压氧舱来补充纯氧,认为吸氧可以“补脑”,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和成绩,以求在冲刺阶段“搏一搏”。

  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魏路清教授介绍说,“高压氧疗法就是让人体置于高压氧舱内,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下呼吸纯氧,以达到治疗缺氧缺血性疾病的目的。”高压氧可以起到缓解神经压力、缓解疲劳的作用,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高压氧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对于感冒、发热的患者,做高压氧呼吸就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它可能会导致气压伤或者氧中毒。而且,高压下吸氧不是越多越好,如果长时间过度吸氧可能造成人体内环境紊乱,甚至出现“氧中毒”。因此,家长不宜过度夸大高压氧的效果。考生须在咨询医生后,可根据考生的个体情况和需求,给予适量地吸入氧气,直接补充氧能,使大脑供氧充足。

  专家支招:考生们脑疲劳产生的原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学生们在高考前的学习任务繁重,心理压力过大导致,所以首先考生要调整心态,要学会自我减压,保持一颗平常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别把成绩的好坏看得太重。家长们不要制造高考紧张、沉闷、压抑的家庭氛围,尽量少谈高考,少谈学习,以平常心、平静心、理解心、爱抚心、激励心、信任心来陪伴孩子一起走过高考。此外,专家表示,平衡学习与睡眠时间很重要,正确的做法是,在复习阶段,应按照高考时的作息时间,将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上午和下午考试时间。调整的方法是临考前一到两周内坚持晚上10点钟睡觉,不管睡得好不好都要在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每天都如此。几天过后,就会慢慢回到原来的生理状态。同时,恰当饮食可促进睡眠。小米粥、全麦食品、牛奶、核桃等都是用来改善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的最佳食物。

  处方三:膳食均衡最重要

  时下,一些号称“补脑”、“提高智商和记忆力”、“缓解大脑疲劳”等保健品在本市热卖,受到家长们的青睐和追捧。

  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王宝亭副教授指出,我国从来未批准过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因此家长们切莫相信虚假夸大宣传的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补脑保健品”。此外,高考前,家长们过分给孩子“补脑”,过分青睐保健品,想方设法给孩子买各种补品,指望通过吃什么药、用什么保健品或服营养素来提高智力,其实是一个误区。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因此家长们不要盲目选购使用保健食品,在确定孩子是否需要及选择保健食品时,最好先在医生咨询指导下食用。

  专家支招:王宝亭表示,现在离高考已不足月余,不建议大量盲目地给孩子集中进补,这样反易补出不当的后果来。考生如果没有营养缺乏的表现,家长只需保证孩子一日三餐膳食均衡就可以了。对于天天都处于重脑力劳动之中的考生们,大脑比其他器官需要的能量更高些,若想让大脑运转更灵便,糖、蛋白质、脂肪的摄入不可少。此外,临近高考,不建议家长在考前改变孩子的食谱,让孩子吃平时没吃过或者很少吃的东西,反而是高风险的做法,如果孩子因为改变饮食内容而出现胃肠不适甚至消化不良和腹泻,就更是弊大于利了。考生们还要注意不暴饮暴食和盲目节食,不在街边小吃摊儿等不干净的地方进食。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