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饮食养生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吃冬瓜皮能利水化湿 自制二皮消暑饮清热消暑

2014年05月26日05:16
来源:搜狐健康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冬瓜除了是我们夏日常食用的蔬菜外,冬瓜皮、冬瓜子还是一种中药,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草记载,冬瓜皮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

  我们吃冬瓜,红烧、清蒸或者煮汤,总是喜欢把冬瓜皮削掉,其实冬瓜皮的食疗功效比冬瓜肉还要强,只是我们对冬瓜皮的药用价值不了解而已。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说,冬瓜皮是一味药材,味甘,性微寒,有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的功效,常常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湿热导致的水肿、小便不利、腹泻等病证,同时也能够治疗湿热引起的皮肤病,可以用于治疗疔疮肿毒,若是皮肤湿疹可以使用冬瓜皮食用或外用。

  消水肿。在《湖南药物志》以冬瓜皮配五加皮、姜皮,煎服;若治体虚浮肿,用冬瓜皮、赤小豆、红糖适量。煮烂,食豆服汤。

  祛暑热。冬瓜皮性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在炎热的夏季,暑热口渴,小便短赤,则可以用冬瓜皮、西瓜皮各15-30克煎水代茶饮,如果有暑湿的症状,比如头晕、胸闷、大便溏,还可与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一般里说,如果要留用冬瓜皮,可以在食用冬瓜时,削取外层的果皮,切块或宽丝,晒干,生用。池晓玲还指出,冬瓜瓤的功效与冬瓜相似,都具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利小便的功效,在食用冬瓜时可以连瓜瓤一起食用。

  另外,冬瓜子味甘,性微寒,《本草经疏》认为瓜子“能开胃醒脾”,说明冬瓜子具有健脾益气、清热润肺、美容的功效。若糖尿病患者伴有口渴,小便多等症状的人群,可以用冬瓜子与麦冬、黄连一起煎水服用。若是妇女白带量多,则可以用冬瓜子熬粥喝,具有健脾利湿止带的功效。若用于美容,则冬瓜子可以与桃花、陈皮等一起研末服用或者熬粥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脾胃虚寒、阳虚体质、身体瘦弱的人群需要少吃或慎用冬瓜皮。

  食疗方(均是带皮冬瓜)

  ●二皮消暑饮

  冬瓜皮10克(鲜品30-50克),西瓜皮10克(鲜品30-50克),二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分钟即成,当茶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消暑、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夏天保健食用。

  ●瓜仁赤豆红糖饮

  冬瓜子30克,赤小豆30克,红糖适量。三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赤小豆酥烂,饮汤吃赤小豆。

  【功效】具有利小便、水肿的功效。适用于水肿伴有口渴、口苦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荷叶冬瓜茶

  荷叶10克,连皮冬瓜250克,冰糖适量。荷叶洗净,连皮冬瓜洗净切块,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0分钟,调入冰糖即成。

  【功效】具有清热利湿、消脂减肥的功效。适合夏季保健饮用或是脂肪肝、高脂血症、肥胖的人群饮用。

  ●芦根陈皮冬瓜茶

  芦根15克(鲜品30克),连皮、瓤冬瓜250克,陈皮5克。上述用料洗净,冬瓜连皮、瓤带冬瓜子一同切块,芦根切段,陈皮切丝,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20分钟即成。

  【功效】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感冒,见有发热咳嗽、咯黄痰的人群饮用。

  ●冬瓜薏仁红枣汤

  连皮冬瓜400克,薏苡仁15克,红枣5枚。上述用料洗净,冬瓜切块后一同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30分钟即成。

  【功效】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适合水肿、腹水、皮肤湿疹、口疮等人群食用,也适用于预防暑湿食用。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