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夏季补气养血宜吃樱桃? 肠胃不好不宜吃阿胶

2014年05月22日05:46
来源:搜狐健康

  一提到补血,首先蹦出来的肯定是阿胶。阿胶属东阿阿胶最为有名,但是近来总有报道称许多正品东阿阿胶实为掺杂了牛皮、马皮的劣质阿胶。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大众尤其是女性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市场上对阿胶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可是劣质阿胶也着实让人害怕。有没有鉴别真伪阿胶的方法呢?有没有能够替代阿胶的其他食物呢?

  樱桃可补气养血

  因为阿胶较为滋腻,在炎热的天气,人们的肠胃消化功能本身就不是太好。而樱桃作为一种夏季的时令水果,含铁量很高,是最佳的补血水果。樱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医古籍里称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美态”,能和阿胶的一些功效相媲美。每百克樱桃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

  此外,胡萝卜、菠菜、金针菜、龙眼肉、萝卜干都是较好的补血类果蔬。

  肠胃不好不宜吃阿胶

  阿胶为驴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为补血之佳品。明代著名中药学家李时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纲目》中称“阿胶,本经上品,出东阿,取名阿胶”。常与熟地黄、当归、黄芪等补益气血药同用。但是阿胶比较滋腻,有碍消化,肠胃不好的人是不适合用阿胶作为保健品的。目前市面上生产的纯正阿胶还是比较少的,而很多女性朋友购买阿胶主要是为了补血养颜、滋阴护肤。其实,夏季吃阿胶不如吃樱桃。

  阿胶如何鉴真伪

  鉴别阿胶简单易行的三种办法:首先,闻气味,用驴皮做的阿胶,会有一种轻微的腥味。而用其他皮或者工业下脚料熬出的阿胶往往有股臭味。

  其次,看硬脆度。拿正品阿胶用力拍在桌面上,会碎裂成数块,即“硬而脆”。而不好的阿胶则较坚韧,断面乌黑或灰黑,不易打碎,甚至可弯曲。

  最后,看溶化性。正品阿胶砸碎后加热水搅拌,易全部溶化,无肉眼可见颗粒状异物。而不好的阿胶不易溶化,有的出现不溶化的絮状物等。

  俗话说并从口入,入口的食物必须保证质量、卫生、安全。更何况是补气养血的阿胶,总不能花钱买病吧,我想没有一个人愿意。所以题型广大朋友在买阿胶时,注意防伪。同时,切记,夏季天气炎热,阿胶就少吃或者尽量不吃,如果需要补气养血,尽量找当季的食物替代下,待天气转凉后再服食阿胶吧。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