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辨清体质选茶能护肝 血瘀型喝红花山楂橘皮茶

2014年05月20日05:26
来源:搜狐健康

  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的体重也是一路飙升,如果脂肪堆积在了肝脏,那么就会威胁到肝脏的健康了,甚至会惹上脂肪肝的烦恼,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脂肪肝呢?中医讲究辨证治病,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辨证预防脂肪肝的茶疗方。

  1、血瘀型

  血瘀型脂肪肝患者伴肝区刺痛,舌紫暗或兼见瘀斑、瘀点者。治宜疏肝养血、活血化瘀。

  【红花山楂橘皮茶】 红花10g,山楂50g,橘皮12g。水煎取汁,每日1剂,分数次当茶饮。功能活血化瘀,适宜于血瘀型脂肪肝。

  【荷叶山楂茶】 荷叶、山楂10g。每日泡茶饮,数次多饮。可用于各类脂肪肝,尤宜于血瘀型脂肪肝。

  2、气滞型

  气滞型脂肪肝患者伴胁肋胀痛,肝区不适,情志抑郁。治宜疏肝解郁、行气和中。

  【金归楂橘茶】 郁金、当归各12g,山楂、橘皮各25g,加水同煎取汁代茶饮,每日1剂,分2~3次内服。功能和血降脂,理气化瘀,适用于气滞夹瘀型脂肪肝。

  【金香茶】 郁金、香櫞皮、木香各10g,加水适量,煎取药汁代茶饮,每日1剂,分早中晚3次服。功能疏肝解郁,行气和血,适用于肝郁气滞型脂肪肝。

  【三花茶】 玫瑰花、代代花、茉莉花各20g,加水煎取药汁,或沸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功能疏肝理气,用于肝郁气滞型脂肪肝。

  3、湿热型

  湿热型脂肪肝患者兼有胁胀腹满、脘闷纳呆、舌苔腻。治宜祛湿化浊,分清畅中。

  【金钱草砂仁鱼】 金钱草、车前草各60g,砂仁10g,鲤鱼1尾,盐、姜各适量。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同其他三味同煮,鱼熟后加姜、盐调味,食鱼喝汤。每周2~3次。功能清热化湿,益肝降脂。

  【车前白术枣】 车前草、白术、郁金各12g,大枣120g。将前三味中药用纱布包好,加水与大枣同煮,尽可能让大枣吸收药液。喝汤食枣。功能清热利湿,健脾益肝。

  【化湿清肝饮】 玉米须60 g,冬葵子15 g,赤小豆100 g,白糖适量。将玉米须、冬葵子煎水取汁,入赤小豆煮成汤,也可加白糖调味代茶饮。本方可作为脂肪肝的食疗保健茶,常用多有裨益。

  4、痰瘀型

  痰瘀型脂肪肝患者兼见形体肥胖,肝功能异常,舌紫暗、苔腻。治宜柔肝养血,化浊消瘀。

  【复方泽泻茶】 泽泻、山楂各15g,海藻30g。每日1剂,加水适量,煎取药汁,分早中晚3次服。功能除湿化痰,祛瘀降脂。

  【复方薤白茶】 薤白、决明子、泽泻各20g。加水煎取药汁,每日1剂,分数次饮服。

  5、正虚瘀结型

  正虚瘀结型肋下刺痛,面色淡白或灰滞,倦怠乏力,舌淡紫,边有瘀点、瘀斑,脉细涩。治宜益气养营,和血化瘀。

  【鱼脑粉】鱼脑或鱼子适量,沥水晾干后,焙黄研成细末。每次3~5g,1日2次,温开水冲服。

  【复方枸杞茶】 枸杞子、何首乌、绞股兰、山楂各30g,丹参20g。加水适量,煎取药汁,每日1剂,分早中晚3次饮服。

  脂肪肝患者可以根据以上的内容作为参考,选用合适的养生药茶。不过选用药茶养生时必须遵循中医辨证施治原则,最好向中医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