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脾胃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胃病治疗七分靠养:胃热者多食易饥 清热为要

2014年05月04日05:40
来源:搜狐健康

  胃寒者喜暖怕冷保暖当先

  不少胃部功能不好的人,时有隐痛,易拉稀便,尤其是进食冷食及在加班劳累后就痛得更厉害,用热水袋捂一捂会缓解一些。这在中医看来是“胃寒”的表现,是阴寒凝滞胃腑的病症,尤其是阳虚体质和气虚体质的人为甚。阳虚体质就是“火力不足”,手脚发凉、怕冷;而气虚体质的人则是“短气、少气”,经常感到乏力、食欲不振。这两种体质的人饮食应以温、淡、软、鲜为宜,进热食为好,定时定量,少食多餐。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这个时节早晚温差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素戴个护肚能让胃部更加暖和,晚上用热水袋或温热贴敷贴脐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

  胃热者多食易饥清热为要

  胃喜暖怕冷,不是说要一味保暖,还看辨证论治,胃热者则与胃寒者相反。比如有的人出现饭量惊人,不爱运动的她却一直保持偏瘦的身材,还有脾气颇为火爆易怒等情况,就要警惕胃热状况。胃实热的患者并不多见,但症状容易与别的疾病混淆,例如以上症状也是甲亢糖尿病的症状之一。因此,患者一定要先通过医生检查,根据舌苔、脉搏等进一步确认是否属于胃热。

  胃热患者因为胃火过盛,胃蠕动快,在食物进入脾胃后很快被消化排出,所以患者常多食易饥。还有由于胃经走向经过上排牙齿,因此比较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和上牙疼痛。中药清胃散,可调理胃热:升麻、生地黄、当归、川黄连、牡丹皮、石膏,具体剂量需根据个人情况由医师确定。

  揉摩腹部促消化吸收

  俗语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可见调养的重要。通常人们通过饮食调养和中药调养改善胃部功能,缓解肠胃疾病,中医建议不妨试试针灸、按摩、运动等绿色疗法。

  中医认为通过针灸刺激足三里及中脘穴,能促进胃肠蠕动,每晚灸足三里及中脘穴,亦可针刺足三里,有显著的养胃功效。也可自我推拿胃腹部,操作办法是两手相叠,于上腹部做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或右手手掌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由小圈逐渐大圈按摩36次,再用左手手掌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36次,能促进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此外,适当的运动有养胃之功,增强脾胃运化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散步、慢跑、保健操、太极拳等。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