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药膳堂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紫苏全身都是宝:叶助阳气升发 梗能理气宽中

2014年04月15日05:55
来源:搜狐健康

  紫苏是一味常见的药食两用的药材,餐桌上有紫苏鸭、紫苏焖鱼等。紫苏除食用之外,它更是一味常用的中草药。在农历二三月采摘紫苏嫩叶直接做菜、做汤等食用,由于紫苏具有行气和胃的功效,春天食用紫苏叶有助于阳气升发;而夏季天气炎热潮湿,人们容易感到胃脘胀闷不适,此时也适合采摘紫苏嫩叶做汤食用,有和胃消胀的功效。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说,紫苏全身都是宝,叶子称为紫苏叶、梗称为紫苏梗、种子称为苏子,三味都是常用的中药材。紫苏叶味辛,性温,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咳嗽,妊娠呕吐等病证。对于出现畏寒、鼻塞、咽中不适等症的风寒感冒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单用紫苏叶煎水服用即有功效,但是由于紫苏叶发汗解表散寒的力度比较缓和,因此,对于风寒感冒症状较明显的患者则需要与生姜、藿香等其他解表药一同使用。由于紫苏叶发汗解表的同时,还能行气和胃,因此胃肠型感冒的患者尤其适合使用含有紫苏的食疗方,如紫苏陈皮饮等。

  紫苏梗味辛、甘,性微温,具有理气宽中,安胎的功效。如果胃脘胀闷、不思饮食,可以将紫苏梗与陈皮、茯苓、鸡内金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苏梗橘皮茯苓饮。此外,若是胎动不安,或是妊娠呕吐也可以将紫苏梗与紫苏叶、陈皮等药材一起调配药膳食用。

  紫苏子味辛、性温,具有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常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久咳痰喘、肠燥便秘等病证。若是咳嗽痰多、久咳痰喘的人群,可以将紫苏子与南北杏、陈皮、核桃肉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苏子杏仁猪肺汤等。若是肠燥便秘,或是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则可以使用紫苏子与杏仁、火麻仁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紫苏麻仁粥等。

  食疗方

  1、苏叶橘皮饮

  材料:紫苏叶15克(新鲜30克),陈皮10克,生姜3片。上3味一起放入砂锅,大火煮沸,中火煎煮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此方具有解表散寒止咳的功效。适用于风寒感冒或胃肠型感冒,见有畏寒、鼻塞、流涕、头痛、咽痛、胃脘胀闷、恶心等症状的患者饮用。

  2、苏梗豆豉饮

  材料:紫苏梗10克(新鲜20克),淡豆豉10克,生姜3片。上3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中火煎煮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此方具有行气消胀,和胃止哎的功效。适用于胃脘胀闷、胸腹满闷、伴有或不伴有恶心欲呕的人群饮用。

  3、紫苏麻仁粥

  材料:紫苏子10克,火麻仁10克,北杏仁10克,粳米50克。上3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分钟,去渣留汁备用。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加入药汁,再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还可调入适量冰糖服用。

  功效:此方适用于肠燥便秘或是老年人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4、紫苏砂仁粥

  材料:紫苏叶5克,紫苏梗5克,砂仁3克,小米50克。上3味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中火煮5分钟,去渣留汁。药汁放入砂锅,再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加入洗净的小米,煮沸后小火熬煮成粥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行气和胃、安胎的功效。适用于妊娠呕吐、胃脘胀闷、不思饮食的人群食用。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