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温阳散寒话春韭:自古补肾壮阳 并非多多益善

2014年04月10日05:47
来源:搜狐健康

  “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每当乍暖还寒之时,韭菜便以它那娇嫩鲜绿的身姿应市。韭菜原产亚洲东部,在我国栽培历史已有3000余年。韭菜有“春香、秋苦、冬甜”之说,以春韭为最佳,并有素菜中的荤菜之美称。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有在初春之时,食鲜味、尝春盘的习俗。

  韭菜的营养价值较高,含有蛋白质、糖类、脂肪、B族维生素和钙、磷、铁,尤其是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在蔬菜中名列前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韭菜对多种细菌具有抑制作用,可助抗菌消炎。韭菜中所含的挥发油及硫化合物,又具降血脂作用,对高血脂冠心病有一定疗效。韭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对降低胆固醇及预防肠癌有积极的意义。难怪李时珍曾赞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

  品质肥嫩的韭菜不仅是早春最适宜食用的应时蔬菜,又是趋利避害的应季良药。中医认为,韭菜性味甘辛温,具有温肾助阳、益肝健脾、行气止痛、止汗固涩等功效。春日食韭有三大益处。一是早春阳气初升,阴寒未去,时有“倒春寒”侵袭,根据中医“春夏养阳”之说,此时食韭,能够温补阳气,祛散阴寒,是春天保养阳气的有效方法。二是当春之时,人体肝气随万物升发而偏于亢盛,中医认为,肝旺可伤脾(木旺克土),可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食用韭菜能够增强脾胃之气,以防肝木相克。三是伴随春天的到来,自然界中一些病菌也开始繁殖,引发传染病,韭菜中的蒜素有很好的杀菌作用,适时食用,可以抗菌防病。

  韭菜自古认为具有补肾壮阳的作用,故又名起阳草、壮阳草,民间更有“男不离韭”之说。殊不知,韭菜亦是一味妇科良药,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血崩、白带过多、子宫脱垂、妊娠恶阻等多种妇女病。由此可见,韭菜实属一株神奇的鸳鸯菜。

  然而,韭菜并非多多益善,食用时要注意以下事项。韭菜性偏热,多食易上火,疮疡肿毒、溃疡病、疱疹、急性结膜炎、扁桃腺炎、中耳炎等患者不宜食用。而且阴虚火旺者也不宜多食。还有,胃虚内热、消化不良者尽量少食,尤其是夏韭,纤维多而粗糙,不易被人体胃肠消化吸收,加之夏季胃肠蠕动功能降低,食可引起胃肠不适或腹泻,因此夏季不宜多食韭。韭菜有回乳作用,哺乳期妇女应忌食。韭菜不宜生食,不宜久煎,隔夜熟韭营养尽失,也不宜食用。韭菜民间尚有断肠草、穿肠草之名,故一般人每次也不宜食用过多,以每人每次100克至200克为宜,每周食用一两次即可。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