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养肝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春养肝未必多食肝 凌晨深睡是最好的养肝方法

2014年03月13日05:02
来源:搜狐健康

  中医认为,春季是养肝的大好时节,然而,养肝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多吃动物肝脏类的食物,与之相反,古人认为,春天要少吃甚至不吃动物肝脏。这是因为食用动物肝脏过多的话,会造成人的肝火越来越旺,而且,进食动物肝脏并不能直接作用于人体肝脏,尤其是对于那些肝病患者来说,如果寄希望于吃动物肝脏来治病,不仅不能收到想要的效果,甚至会引起反作用。譬如说,脂肪肝是由于脂肪代谢异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则是由病毒引起的脏器性损伤,这些疾病依靠多吃肝脏不可能治好,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

  在春季之时,保肝养肝也要依靠调节饮食及作息制度。在饮食方面,应当多吃水果和蔬菜,少食用动物油脂和肥肉。腌制、熏制的食物很容易感染微生物细菌等,会伤害人的肝脏,春季之时应当少吃,最好不吃。与之同时,春季应适当补充一定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如谷类食物等。此外,春季之时千万不要酗酒,因为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尤为严重。

  肝脏具有极好的解毒功能,多吃一些具有解毒功能的食物,对肝脏则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例如绿豆、小米;各类富含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如猕猴桃、鲜枣等。

  除饮食之外,充足的睡眠对养肝护肝也大有益处。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一部分血液是滋养肝脏自身,一部分是调节全身血量。肝脏自身功能的发挥也需要有充足的血液滋养。如果滋养肝脏的血液不足,人就会感觉头晕目眩,视力减退。凌晨之时正是养肝的时间,也是肝的气血最旺的时候,这时候,睡眠是最好的养肝手段。如果这一段时间精神还处于兴奋状态,对于肝脏的伤害非常严重。现在患有乙肝、脂肪肝的患者,很多人都是因为不注意养肝,尤其是严重缺乏睡眠所造成的。因此,春季养肝除了饮食调节之外,还应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齐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