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应季食材益健康:菠菜止咳润肠 莴笋清热解毒

2014年03月12日05:46
来源:搜狐健康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中,“不时不食”可谓是其中的精髓。简单说来就是多吃当季的时令菜肴,对身体是最健康的。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春天适合食用一些提升阳气的食物,如韭菜。而春主生发,宜养肝,可以多吃绿色食品,如春季的菠菜等。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认为春天宜养肝。在传统认识中,进补最好“以形补形”,那么养肝是否就应该吃肝脏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高级营养师金小洣表示,动物的肝脏可以养肝血,如猪肝甘、苦、温,归肝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与枸杞一起烹调,补肝养血,适合肝血不足、视力模糊者食用。

  除了适当吃猪肝、鸡肝或者鸭肝这些动物内脏外,当季的蔬菜也具有养肝护肝的作用。中医认为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春季适宜养肝的蔬菜不少,如既美味又营养的菠菜、莴笋、香椿等绿色蔬菜也不妨多吃。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采收的为最佳。其性甘凉,入肠、胃经,具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比较适合肝气不舒的人群食用。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含草酸较多,一次食用不宜过多,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烫再炒。

  莴笋

  性甘凉、味苦,归胃、小肠经,具有利尿、通乳、清热解毒的功效。莴笋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特别在叶中更高。莴笋对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心律不齐、失眠患者比较有益。但患眼病、痛风及脾胃虚寒、腹泻便溏之人不宜食用。

  春笋

  春季吃春笋正当时。笋可是季节性颇强的美味,除了鲜嫩脆爽的美妙口感之外,营养也非常丰富,不但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糖类、铁、钙等营养素,还含有18种不同成分的氨基酸。笋所含的纤维成分非常高,食用纤维高的食物可以防治多种慢性病,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等。从中医角度来说,笋的性味为甘寒,对于心烦失眠等症状有一定作用。但由于含纤维高,过多食用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患有慢性胃病及消化不良的人要慎食。

  菌类

  而菌类则是另一种春季不可不吃的食材。众所周知,菌类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食品,被公认的“安全食品”和“保健食品”。而春季恰恰是野生菌肥厚的季节,此时不食更待何时?金小洣介绍,菌类包括菇类、木耳、银耳等。中医认为,菌类性味甘平,归脾、胃经,有健脾和益气的作用。菌类含有多种脂肪、氨基酸、蛋白质及维生素,因此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而菌类中的木耳能滋阴润燥,对于胃阴不足和便秘的人群有一定疗效,但大便稀溏和容易腹泻的人群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董海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