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肾填精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护好肾寿命长:肾是生命发动机 五色里黑入肾

2014年03月05日05:02
来源:搜狐健康

  肾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古人把肾称为“先天之本”,对这一脏器极为珍重。

  《黄帝内经·素问·灵兰秘典论》记载,“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把肾比喻成一个大力士,是国家的劳动部部长,一方面决定身体的力量强弱,与体质有关;另一方面影响大脑的灵活、精细程度,是智力的表现。《黄帝内经》认为,肾气在五脏六腑里最为重要,称得上是人体的“生命之气”。如果把人比作一辆汽车,肾气就是发动机,其消长起落影响着生命的生长盛衰。总的来说,肾气盛则寿命长,肾气虚则寿命短。

  《黄帝内经·素问·六节藏(脏)象论篇》说道:“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传统医学认为,生命的繁衍功能是由肾气所主宰。肾气充足时,人的生命力旺盛,具备良好的生育能力;若纵情恣欲,不善养生,则会肾气亏损,甚至影响下一代。

  肾还是精气的储藏器,而精气正是人体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肾气不足时,也会导致精气流失,男性出现遗精、滑泄,女性出现带下过多、崩漏,以及自汗、盗汗等。在肾气主令的冬季,如不注意保养,这些症状更容易显现出来。

  肾开窍于耳,其华在发。《黄帝内经·灵枢·脉度篇》认为,“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老年人容易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多由肾气衰退引起。肾还有一个监测窗口是会阴部,肾气不足的人常出现尿频、夜尿增多、尿余沥不尽,以及便秘的情况。此外,头发的多少、亮泽、颜色也与肾息息相关,其生长与脱落,荣润与枯槁,反映了肾的气血盛衰。

  在五色里,“黑入肾”,一般来说,芝麻、黑豆、黑枣、黑米、黑木耳等黑色食品,都是补肾精的佳品。此外,咸味入肾,但过咸又最容易伤肾,因此,平素口味重、吃得太咸的人,身体也容易多病。

(责任编辑:齐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