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感冒流行中药汤剂可提前预防 清理内热是关键

2014年02月25日05:34
来源:搜狐健康

  冬春交替,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忽冷忽热,此时正是一年中气温变化最显著的时节。近段时间,本市因气温变化无常,再加上春节期间的劳累与繁忙,使不少人患上了咽炎、感冒。近期,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肺病科门诊接诊的感冒患者明显增多,占到了日门诊人次的30%以上,该科主任医师丁强介绍,这种状况主要是由天气原因引起,由于今冬是气温变化较大,尤其立春后气温下降、天气干燥,室内外温度相差较大,很容易导致感冒发生。

  丁强主任介绍,暖冬会使人体产生“内热”,即人们常说的“上火”,热盛伤津,加之饮水不足,造成热盛阴虚的体质,该体质之人更易感受外邪出现感冒症状。如果冬天气温偏高,就会便于细菌、病毒的繁殖,而且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口鼻干燥、咽喉疼痛等症状,因此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再加上今冬雾霾天频出,雾霾可使致病的物质悬浮在空气的微粒中,客观上起到了传播疾病的作用。

  丁强主任指出,感冒有普通感冒和流感之分,虽然症状相似,但病因及流行特征却不同。普通感冒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原因不同,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得上普通感冒。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之季也是流感多发之时。每次约有20%至40%的人被传染。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产生新的病毒株;其传染性,流行性很强。流感的发病症状会很突然,先有发冷、寒战,随后发烧,多见高烧,体温可至39℃以上,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疲倦、咽干、咽痛、咳嗽、咳痰、流涕等。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病毒有特别的易感人群,与个人体质因素密切相关。与之相比,普通感冒症状开始时,口鼻干燥发痒,咽干、发热,随后出现鼻塞、流清涕、咽痛、干咳和声音嘶哑等症状,体温一般不会太高,病情不会太严重。

  在感冒流行季节,丁强主任建议预防感冒应从自身做起。最简单的就是养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多以及不通风的地方,出门戴口罩,饮食要做到营养均衡,体力要注意劳逸结合。如果是体弱者、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可以选择接种流感疫苗。儿童预防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并且不要经常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孩子饮食,均衡营养,增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必要时也可运用中医药进行预防,如“抗感颗粒”等中药颗粒剂,从清热养阴入手,清理内热,滋阴养液,对于预防感冒和轻度感冒患者收到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