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膏方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膏方进补先用汤剂“开路” 先吃一周试探效果

2013年11月22日05:45
来源:搜狐健康

  膏方和普通的中药汤剂不同,它吃的时间不是5天、7天,而是近两个月,如果膏方开得不合理或患者适应性不好,有时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膏方的作用很难得到发挥。如果用汤剂探路,就能避免膏方走弯路,这就叫“开路方”,主要是针对症状较多、症病复杂、病症不典型或伴随其他不适而先行开出的中草药处方,一般服用1~2周。

  先吃一周,试探效果

  “开路方”实际上就是普通的中药汤剂,服用它,是中医师开进补膏方之前的“投石问路”,所有的药物组成都是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按照“君、臣、佐、使”的原则开,没有特指的药物,也不存在“统方”。针对首次吃膏方者,医生会先给其开1周的中药方剂,试探其对中药的耐受性,同时也让其身体先行适应中药处方。在“开路方”中,医生还会加入一两味补药,进行试探性地调补,观察患者的服药反应。肠胃不好的人服用“开路方”后,还可以使肠胃中的湿热得到清除和调理,使进补膏方效果更好。

  “开路方”有三大作用

  首先,在冬令调理前调理肠胃,使脾胃健运,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再服用膏方时就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其次,对药物的敏感性进行试探和调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能为开好膏方做好准备;最后,如果体内有淫邪,可通过开路方去除,否则进补过程中就会“留寇”,不利于综合调理。

  慢性病、脾胃虚弱者需要吃

  患有多种慢性病的人,如高血压高血脂、脑卒中、糖尿病等,病情较复杂,需要用开路方来试探其体内的虚实,并确定用药的重点,也就是药物的“君臣之道”,决定先解决肝脏问题还是脾胃问题等。脾胃虚弱的人,尤其是夹杂着湿、热、痰等淫邪的人,对滋腻的膏方适应性较差,也需要事先用开路方调理。此外,患有身心疾病,如焦虑、抑郁、敏感多疑者,最好也用开路方。这类人对药物比较敏感,在吃膏方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不适反应,如果先通过吃开路方调整,并与其进行心理沟通,患者的依从性较好。

  老膏民可以不吃

  有些老病人每年都吃膏方,如果医生诊断其体质适合进补,可以不用吃开路方。但是第一次吃膏方者,最好遵医嘱先“开路”。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