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人参是补药不是补品 人流后补人参就真的好吗

2013年10月09日05: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古语“大黄救人无功,人参杀人无数”。后半句说的就是,很多人只知道人参性补,于身体有益,而不知使用不当也会补出病。

  阅读提示 据《新民晚报》报道,一刚刚刑满释放的江西籍青年徐某,为了给即将做人流的女友熬汤补身,而入室偷盗人参。这起让人啼笑皆非的案件,引来网民“围观”:徐某倒是“有情有义”,但人流后进补人参就真的好吗?

  人参是补药不是补品

  “人参是补药,不是补品,一定要先弄清楚这个概念。”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陈天朝说,既然是药,就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服用。

  古语有“大黄救人无功,人参杀人无数”。说的就是,大黄主泻,即便是治好患者的病了,人们也觉得,大黄是让人拉肚子拉好的,没人“领情”。而人参是补药,即便人参把人补有病了,也没人怪它,或者说根本就不认为是人参补出病的。很长时间以来,因为医疗知识的不普及,人们只知道人参性补,于身体有益,而不知使用不当也能“惹祸上身”。

  陈天朝说,人体是一个极其精密的生物系统,固然需要精心爱护才能发挥其正常生理功能,然而绝不可滥用滋补药物或依赖其来养生保健。采用中药进补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中草药物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以及对于不同体质、不同人群的不适宜性。

  当补与否,必须在有丰富经验的中医药专家临床指导下辨证施治,方可达到防治疾病、养生保健的目的。

  孕产妇补参要分情况

  “孕妇的体质大都是偏热性的,所以,健康的孕妇一般不需要补参。”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顺景说,中医认为,女性怀孕后,脏腑经络之血用来养胎了,母体全身处于阴气偏虚、阳气相对偏盛的状态。古代医家曾把孕妇的主要生理变化概括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气常有余,血常不足”,因此容易出现“胎火”,这也是为什么孕妇容易上火的原因。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孕妇不能进补人参,要分情况。”李顺景说,出现低血压、低置胎盘、小腹坠疼的孕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含有人参的成方或者成药。

  对于产妇或者小产后的人群,也有两种情况可以进补人参:一种情况是,产后或者小产后以排恶露为主,超过10~15天仍排不干净的,并且有气虚表现的,可以进补适量人参。另一种情况是,产后或小产后出血量非常大的,可以进补适量人参,因为人参有止血作用,并且可以预防以后身体出现怕冷、手麻的现象。

  李顺景介绍说,人参在医学上一般分为五大类,红参、党参,比较常见,并且性偏温热,西洋参、太子参、晒参性偏凉,所以,具体适合补哪种参,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