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脾胃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秋消腻重中之重 4大食物为肠胃保驾护航

2013年09月18日0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不减肥,冬天徒伤悲,一到秋天,又是MM们减肥的时节了。但中秋节临近,一不小心就吃腻了长胖了,美食当前诱惑难挡,肠胃失调让人神伤,该如何是好?何不试试以吃调理肠胃,用食疗方助你解除肠胃困扰?

  腹胀:吃木瓜

  胀气可能是肠道功能紊乱的信号。饭后胀气可以吃木瓜。木瓜中的消化酶有助分解蛋白质,其纤维素还能促进消化。每周吃几次木瓜可有效调节肠胃功能。

  抑制霉菌感染:吃大蒜

  研究发现,大蒜素是大蒜中的一种特殊物质,对霉菌具有抑制作用。多项研究还表明,百里香、丁香以及橙子精油也是有效的杀真菌剂。中医专家建议,蒜泥可加入调味汁和凉拌菜中一起食用。

  因此,吃土豆和香蕉等富含钾的食品,可缓解宿醉头痛。醉酒后吃土豆比香蕉更好,因为土豆中钾含量更高。

  防胀气便秘:喝杯酸奶

  每天1.5杯(约合368克)益生菌酸奶可大大改善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通常情况下,豆类和乳糖难以消化,肠道功能一旦消化不良,就容易导致腹部胀气放屁,而喝酸奶则有助于解决这一尴尬问题。中医专家建议,每天饭后或饭前两小时左右喝1杯酸奶,对便秘和胀气有一定的疗效。

  减缓焦虑:吃根香蕉

  香蕉有助于减轻心理压力,缓解焦虑抑郁,让人更快乐。专家建议,感觉身心压力大和焦虑抑郁时,不妨吃根香蕉。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含105卡路里热量和14克糖,有助于适度提高血糖水平,可满足维生素B6日摄入量的30%,能帮助大脑合成更多血清素,进而抵御抑郁和焦虑。

  按摩腹脐可防便秘

  腹脐部是养生专家很重视的保健“要塞”,中医称腹中央肚脐为“神阙”。对腹脐部按揉刺激、调理,可益肺固肾,安神宁心,舒肝利胆,通利三焦,防病健体。

  揉腹还对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血管疾病、肥胖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保健方法:两手重叠,按于肚脐,适度用力,同时保持呼吸自然,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

  对于平日缺乏锻炼的人群,建议养成在闲暇时间或散步的时候双手掌交替拍打(频率为每秒钟一次)中下腹部20分钟,有促进腹部新陈代谢的作用。

  秋季护胃重“五养”

  入秋以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中医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那么,秋季如何护胃呢?这就要重“五养”。

  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另外,胃病患者“秋冻”要适度,不要勉强挨冻而冻出病来。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忌嘴保养。

(责任编辑:夏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