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中药辨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盘点被扔掉的防病宝物 核桃分心木补肾治遗精

2013年09月06日05:15
来源:生命时报
第1页 :花生皮补血
  导读:在中医看来,万物皆可入药。即使是平时被我们扔掉的很多不起眼的废物,在治病防病方面也可能是“宝物”。

   

 

    近日,《生命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附属鼓楼中医医院前院长陈文伯教授,教百姓变废为宝、养生保健。

  花生皮补血

  有个谜语,叫“麻屋子,红帐子,里边养个白胖子”,谜底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花生。花生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性价比最高的坚果”。可很多人吃炒花生的时候,习惯把那层“红帐子”,也就是花生仁外面的红皮搓掉,只吃仁。其实,这样的吃法很不好,要知道那层红皮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还是一味中药呢。

  陈文伯说,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层红衣,中医叫“花生衣”。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效果。

  花生衣更是女性的保护神。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营养较多,花生衣能帮助她们养血、补血,应该常吃、多吃。同时,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还能升高血小板,提高红白细胞的数量,增强免疫力。

  橘子皮护脾胃

  我们平时吃完了橘子,就随手把皮扔了。其实,您扔的是一味好药材。把新鲜的橘子皮剪成细条,通风阴干,一年后就成了陈皮。

  陈文伯说,陈皮能理气,调脾胃。他们家但凡做肉菜,锅里都会放点陈皮。吃肉多了,容易滞塞不通,导致腹胀、消化不良,放点陈皮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放了陈皮的肉菜还会有一股特殊的清香。放多少呢?一盘炒牛肉丝,放3—5克就行了。

  如今,很多人忙于应酬,大鱼大肉吃得多,往往消化不良,胃肠胀气,中医叫做“胸脘痞闷”。怎么办?陈文伯说,陈皮和枳实是一对“最佳搭档”,将陈皮10克、枳实6克用水煎,能治疗胸脘痞闷。有人问,既然陈皮是橘子皮,用新鲜的橘子皮行吗?陈文伯说,新鲜的橘子皮里含有很多挥发油,不适合药用,还是要用正规炮制的陈皮。

下一页:核桃分心木补肾

   核桃分心木补肾

   橘核缓解痛经

   凤凰衣治外伤

(责任编辑:夏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