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养肝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人体有十二大原穴 常按足背肝经原穴可养肝

2013年08月02日03:15
来源:搜狐健康

  我们浑身上下分布着很多穴位,其中有一类穴位较为特殊,与脏腑原(元)气关系密切,叫做“原穴”。通过原穴,我们不但可以推测脏腑的健康状况,还能治疗相应脏腑的疾病。

  原穴的定义

  《难经》中说:“脐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原气来源于肚脐之下、两肾之间,是人体生命的本源,维持生命活动最基本的动力。原气通过三焦输布于全身脏腑、十二经脉,其在四肢部位驻留的地方就是原穴。

  我们知道,人体主要有十二条经脉。每条经脉各在腕关节或踝关节附近有一个原穴,合称为“十二原穴”。原穴与经脉是相互对应的,比如太冲穴对的是肝经,神门穴对的是心经。由此可见,我们将原穴看成是对应经脉的代表穴位。

  原穴是健康“晴雨表”

  从上文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原穴对人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脏腑的健康出了问题,会反映到原穴上;另一方,通过刺激原穴,又可以达到消解病痛、重返健康的效果。

  “五脏有疾,应出十二原;五脏有疾,当取之十二原。”原穴相当于经络的开关,开关打开了,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通畅,人体就会健康,反之则会气血不畅,经络失调。

  一般来说,健康的人体,其原穴的皮肤是完好的、有光泽的。一旦出现红晕、苍白、青紫等色泽变化或是瘀斑、丘疹、凹陷等形态异常,就说明相应脏腑出问题了。比如按压时如果有胀痛、灼热、针刺、触电一样的感觉,很可能是急性、炎性病变;有酸麻感多为慢性疾病。

  原穴的保健作用

  原穴在临床治疗中主要用于祛邪和扶正补虚,通过原穴来疏通气血经络,调节脏腑功能,从而发挥其维护正气,抗御病邪的作用。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通过自我按摩、艾灸、拔罐等方式,刺激十二原穴,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比如在我们手腕上有心经原穴神门穴,可以缓解心神失养,心火旺引起的失眠、健忘等症状。晚上临睡前,我们就可以按一按这个穴位,不仅有助睡眠,还可以预防一些心脏疾病。此外,有人明明很想吃东西,但吃一点就感觉堵得慌。这时可以按一按神门穴,让心脏多给脾胃输送一点气血,从而帮助消化。

  肝经原穴太冲穴位于足背,也是一个养生大穴。作为肝经的“总开关”,多刺激太冲穴,可以促进肝脏供血,纾解抑郁愤懑的情绪。“肝开窍于目”,眼睛干涩、发红,看不清楚东西,可以按揉太冲穴;“肝藏魂”,整天精神涣散、魂不守舍的人可以按揉太冲穴;还有人由于肝脏郁结了浊气,夜里多梦或是两三点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也可以按揉太冲穴。

(责任编辑:樊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