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健康专题-新闻、视点类型 > 太极避暑手册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泡脚有助于祛湿防暑 浴盆中放入藿香最管用

2013年08月01日03:03
来源:搜狐健康

  炎夏很多人习惯冲凉,有人恨不得一天24个小时都呆在凉水里,正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很多人放弃了泡脚的习惯。殊不知夏季湿气很重,并且湿气容易阻滞在脾胃中特别伤身体。夏天才更应该泡脚,不仅能达到祛除暑湿的效果,还可以更好的调理身体。

  中医认为“人的脚就像树的根,树死根先枯,人老先老脚。”认为一年四季泡脚都适宜,而且功用不同,“春天泡脚,开阳固脱;夏天泡脚,暑理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蠕;冬天泡脚,丹田暖和。

  夏天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因为脚部是仅次于心脏的重要部位,被称为“第二心脏”。双脚上面分布着大量的毛细血管,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夏天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季节,此时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特别是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适合夏天泡脚,当脾胃好了,就不容易被湿气侵犯,夏天因为湿气过重所出现的食欲不振、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症状就会得到缓解。

  泡脚时在足浴盆里加入不同的中药可以缓解不同的症状。夏季泡脚,首要的目的就是祛除暑湿。用中药藿香煎汁然后进行足浴泡脚。取30至50克藿香放入2升水中用大火煎煮40分钟左右,再用小火煎熬,药液剩下1升,取出汁液,再加水2升煎至1升,将两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药液以泡过足踝为度,在浸洗过程同时进行足部按摩。这个方法是夏季泡脚,祛除湿气,消解暑热的好方法。

  泡脚时常用的宝贝还有艾叶,艾叶既经济实惠,还可以调理身体。艾草加姜片泡脚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艾草加红花泡脚,可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手脚麻或瘀血。艾草加盐泡脚,适用上焦有火,经常眼红、牙痛、咽喉痛、气躁心烦、上火下寒、脚腿肿胀。艾草加花椒泡脚,适用脚汗、脚臭、脚气、湿疹。

(责任编辑:樊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