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清热解毒用好绿豆汤 解暑热宜配金银花水煎服

2013年07月17日05:24
来源: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绿豆是夏天清热去火、解毒的好饮品,很多家庭夏天都喜欢在家里熬点绿豆汤喝。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清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研究还发现,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苏氨酸以及钙、铁、磷等,可以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注意不要久煮,以熬10分钟左右为宜。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绿豆汤虽好,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喝。以下几类人群就要谨慎选择绿豆汤了。1、属于寒凉体质的人(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3、正在服用一些温补中药的人不宜服用,以免减低药效。其他中药目前尚无科学依据证明与绿豆有配伍禁忌。特别是一些清热泻火的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等,与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同服,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4、糖尿病患者服用的绿豆汤不能加入大量绿豆和白糖,应当把绿豆的及糖的摄入计入热量。

  【温馨提醒】

  解暑宜配金银花

  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效果更好。

  别喝冰镇绿豆汤

  中医认为,绿豆具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润喉止渴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绿豆营养价值较高,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钙质是鸡肉的7倍,铁质是鸡肉的4.5倍,磷也比鸡肉多,这些对促进和维持机体的生命发育及各种生理机能都有—定的作用。实验还表明,绿豆可能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显作用。需要提醒的是:绿豆汤不宜喝冰镇的,否则会影响脾胃,造成脾胃失衡、腹泻。尤其是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冰绿豆汤。

  其实,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做法是将米、绿豆分别淘洗干净,同下锅加水煮成粥。同时,如果要单独用绿豆煮甜水饮用,必须煮烂绿豆才不至于吃得太凉,因为绿豆刚刚煮得开花时吃了最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