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妇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红楼》里妇科病:秦氏月经不调 王熙凤血崩

2013年07月17日05:11

  《红楼梦》堪称一部百科全书,书里不仅吃喝玩乐无所不涉,而且里面光治疗妇科病的案例也有好几起,秦可卿、王熙凤、香菱、尤二姐等等等等,都找医生看过她们的妇科病,虽然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曹雪芹的医疗知识还是挺丰富的。

  第十回中,肋下痛胀、少寐自汗、精神倦怠,又两个多月没来月经的秦可卿被贾府中几个大夫都看过,也会诊过,可疗效欠佳,甚至连是病是喜都搞不清楚。没办法,贾珍才请儒医张友士给秦可卿诊治。张友士给秦可卿把过脉后,认为秦氏是忧思伤脾,肝火太旺,患了经血不能按时而至的“月经不调症”。于是他在益气养荣补肾和肝汤的基础上,外加醋柴胡、香附米、元胡索,佐之养血的山药和阿胶,并以清心健脾的莲子、大枣为引子,开了几服药,效果不错。

  与秦可卿的妇科病比起来,尤二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本来胎气上逆,胃失和降,已经怀了孕的尤二姐出现恶心、肢体倦怠、吞酸厌食、怕闻油腻气味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庸医胡君荣的一派胡言乱语下,竟吃了“月经不调,全要大补”的虎狼之药,不但病没瞧好,还把腹中已经成形的男胎给打了下来,让本来就看不到希望的尤二姐最后吞金自杀。

  与尤二姐一样流过产的女人王熙凤虽然没有自杀没有死,但妇科病的痛苦几乎伴随她一生。从第五十五回她因操劳过度,保养不慎流过产之后,就得了“下红之症”,即使不是月经期间,阴道内也忽然大量出血,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功能性子宫出血”。曹雪芹在七十二回和七十四回中都详细地叙述了这种“血山崩”的症状,“上个月行了经之后,这一个月,竟沥沥地没有止住”;“淋漓不止”等等,看了就这么吓人,与《红楼梦》中交代的一样,鸳鸯的姐姐就是患这种病死的,可见这种病对妇女的危害有多大了。

  与“血山崩”相反的还有一种妇科病,那就是香菱的“干血之症”了,这种继发性的闭经,中医上称为“不月”或“经闭”,其主要表现是,形体消瘦、小腹胀满、不能饮食、骨蒸潮热、口干颧红、两目黯黑等。现代医学临床证明,环境的改变、精神的刺激、生理器官的病变都可能引起“闭经”的发生。香菱的闭经,正是由“怒气伤肝,内外折挫”引起,可谓是一语道破天机了。

  “干血之症”也好,“血山崩”也罢,都属于月经不调的范畴,都与脏器的亏损、气血的不和密切相关,所以治疗这些妇科病,要从“本”上下工夫,不然,很难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薛立斋说:“血者,水谷之精气也,和调于五脏,洒陈于六腑,妇人则上为乳汁,下为经水。”所以历代名医对于经闭和崩漏这些妇科病,非常注重脏器的治疗,朱小南在《朱南山先生的医疗成就》一文中就明确提出了“注重脏器有调血气、疏肝气、健脾气、补肾气诸法”。只是《红楼梦》中的那些妇女们没有遇上中医高手,不然她们就不会有那么惨的下场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