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望闻问切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汗多汗少都是病 该出汗时不出汗多为阳气虚弱

2013年07月05日05:32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正常出汗可以调节阴阳平衡,排出体内废物。外界温度太高、剧烈运动或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会使气机外散,这时应该伴有汗出;天气寒冷时气机回缩,应该周身无汗。当人体阴阳失衡、脏腑失调时则会反常出汗。

  人的体表防卫外邪入侵靠的是正气,进一步可分为营气和卫气,卫主外,营主内。如果二者不能协调配合,中医叫“营卫不和”,人体就会经常自汗。卫气过弱,里面的营气会泄露出来而出汗;卫气过强,是由于体表受到了外邪的侵袭,卫气都被吸引着抗敌去了,不能再护卫营阴。这两种情况,《伤寒论》中都是选用桂枝汤来调理。

  体内阴虚或有实热,人也会异常出汗。阴虚常表现为盗汗,即睡着以后出汗,需要滋阴收敛,可选择麦味地黄丸或当归六黄汤。内热的出汗主要分为两类:若没有湿邪,体内充斥一种无形的热气,往往伴有发热口渴,并且全身出汗,治疗可以选用白虎汤或竹叶石膏汤等来清热;如果体内有湿热,由于湿性黏滞,导致体内气机不畅,往往表现为上半身或颈部以上出汗,并伴有口中发黏、舌苔黄厚腻、腹部胀满、大便不爽等症状,可以用龙胆泻肝汤来治疗。

  汗为心之液,如果思虑过度、损伤心脾,也会造成出汗,常伴有心慌气短、失眠多梦、面色无光等,可选用归脾汤来健脾养心。久病的人常有淤血,淤血也能化热导致出汗,其特点是午后或夜间发热,且局部出汗,伴有舌下淤点或淤斑等,常用血府逐淤汤来治疗。如果病人出现冷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脉微弱欲绝等,这是正气暴脱、生命垂危的表现,需要去医院抢救了。

  也有该出汗时不出汗的人,要么是阳气虚弱没有蒸腾的动力,要么是体表有邪使毛孔不能张开,要么是阴津枯竭没有汗的原料,都需要调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空调的普及,夏天很多人都不出汗了,这样人体气机不能正常张开,会给健康带来很大隐患。可见,顺应自然规律才是养生的第一要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