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望闻问切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解开出汗背后的秘密 睡着出汗需服西洋参

2013年07月01日05:34
来源:搜狐健康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医师 杨小红

  最近,网上流传一则“中医汗帖”,称身上不同部位出汗,说明有不同的体质问题,比如额头多汗——肝阳上亢;鼻头出汗——肺气不足;胸口出汗——脾胃失和。这些说法看起来很有道理,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并纷纷转发。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医专家,专家称,单凭出汗部位这一个症状就做判断有失偏颇。在中医看来,流汗跟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出汗可排毒,又能调节体温,一般来说,夏季炎热,出汗多一点是正常的,但如果出汗过多,对健康就不利了。此外,有五种出汗状况说明身体有异常,应该引起重视。

  A盗汗

  ——(1)阴虚内热;(2)气血亏虚

  天热流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稍微动一动,就满头大汗。但如果你睡着时出汗,醒来汗却停止,中医称为“盗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医师杨小红说,盗汗说明身体有两种状况,其一阴虚内热;其二气血亏虚。

  中医建议:

  阴虚内热的话则应该滋阴清热,而气血亏虚则应该补益养血敛汗。比较简单的办法是服用西洋参,但可能对某一些人效果会不太明显,因为西洋参滋阴清热的力度还不够,而补益气血也不够力,因而单纯使用一味药还不能完全解决盗汗的问题。

  杨小红说,通常出现盗汗的人多数都是体质较为虚弱,可能同时还存在一些基础病。因而,盗汗不可妄补,建议找中医辨证论治,并且使用中药调理才可以解决。

  B自汗

  ——(1)气虚;(2)肺气不足

  通常人们出汗是因为天气热,或自己活动大,身体温度升高,因而为了降温而出汗。但有一种出汗是不因外界环境影响,在头面、颈胸、四肢或全身出汗,白天汗津津,一活动的话出汗更多。

  杨小红说,一般来说,自汗主要有三大原因引起,其一与外感有关,比如外感风寒后,微微发热、周身酸痛、冒虚汗。其二是肺气不足,这样的患者平时身体就比较虚弱,体倦乏力,面色苍白,因而需要补气健脾。其三是内热蒸腾,也就是肠胃有里热,这类人群喜欢喝冷饮,面色偏红,常常烦躁不安,有时还会出现低热、大便干结、舌红苔黄,时不时也会冒汗出来。

  中医建议:

  ①对于外感引起的自汗,治宜调和营卫,常用桂枝汤。

  ②肺气不足,面色少华。治宜益气固表,常用玉屏风散或黄芪、党参、淮山等加上麻黄根、浮小麦、糯稻根、五味子、瘪桃干、牡蛎等固涩之品,以增强止汗的作用。

  ③里热炽盛,应该清里泄热。在中医看来,泄里热比较常用的办法就是服用番泻叶,清里热,通大便泄热。

  C黄汗

  ——湿热

  有些人出汗,衣衫上没有任何痕迹,但有一些人出汗,白色的汗衫或衬衣上留下黄色的印记。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黄汗”。

  杨小红说,一般来说,流黄汗的人多属湿热体质,而且常常可能存在一些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胆囊炎、肝胆结石、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疾病,因为这些疾病会引起肝功能减退或胆汁瘀积堵塞、胆红素在血液中浓度增高,随汗液排出体外时,便可出现黄汗。这类疾病大都有上腹部闷胀疼痛、乏力倦怠、厌油腻、眼睛巩膜发黄、皮肤瘙痒、小便色黄等症状,可以通过B超、肝功能等检查鉴别诊断。

  中医建议:

  治疗一般采取清肝利胆、清热祛湿,常用方子是茵陈五苓散。家里也可考虑使用绵茵陈、夏枯草煲水饮用。

  D战汗

  ——急性热病

  战汗最常出现在急性热病的患者中,表现为发热口渴、烦躁不安,并突然出现全身战栗,继而全身大汗淋漓的症状。杨小红说,战汗的三个阶段是寒战、发热、汗出。这系列的表现,实际上就是患者体内邪正相持,正气奋起鼓邪外出的表现。

  所以,战汗常见于温病或伤寒邪正剧烈斗争的阶段,是病变发展的转折点。随着这次发热之后,就会出现冒汗,这正是正胜邪却的表现。如果只热不汗,这是正不驱邪,反而表明病情严重。

  中医建议:

  治宜益气回阳、固脱敛汗,常以参附龙牡汤加味。如热病兼见口渴欲饮、舌红绛或见卷缩,为阳虚阴竭之象,可与生脉散合用。

  E脱汗

  在急性热病或各种危重病症,突然大汗淋漓,或汗出如雨,精神疲惫,四肢发冷,气短息微,这都是严重疾病的表现,比如低血糖、低血压、心力衰竭等。一般需要使用高丽参大补元气、或用附子回阳急救。

  中医建议:

  脱汗是重危之症,应立即送去医院采取急救措施,治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