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小满:慎吃鱼虾防过敏

2013年05月20日11:51
来源:东方早报

  【候】天热雨水多

  小满是夏季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所以叫小满。

  从小满开始,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小满有“大落大满,小落小满”之谚语,“落”是下雨的意思,雨水愈丰沛,将来愈是大丰收。谚语有云:“小满高粱芒种谷,立夏种上玉蜀黍。”“小满晴,麦穗重。”

  “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南方地区的农谚有云“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以“满”形容雨水的盈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此天旱的年份,人们会以人力或畜力带动水车灌溉水田。过去行走在水田边,常会见到水牛被蒙住双眼转动水车的木车盘,或人力双脚交替踏车提水的情景。

  中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这是说小满节气中,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草类在烈日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居】忌心神不宁

  小满后天气渐热,但早晚仍会较凉,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但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正是皮肤病高发期。《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篇》中说:“邪气中经,则身痒而隐疹。”这里说的就是“风疹”病,此病除了与湿郁肌肤、肠胃积热有关,还有身体素质因素,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容易诱发皮肤病。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古人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夏季切忌心神过度激动,尤其是过于喜悦,这样会伤害心神。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