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谷雨已断霜 防湿邪体痛

2013年04月22日11:45
来源:东方早报

  【候】暮春已断霜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谷雨时节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古代所谓“雨生百谷”,反映了“谷雨”的农业气候意义,雨水适量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但雨水过量或严重干旱,则往往造成危害。

  自古以来,棉农把谷雨节气作为棉花播种指标,编成谚语,世代相传,农谚有“谷雨前,好种棉”,又云:“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

  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这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提醒人们播种了,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谷雨时节,由于天气转温,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杨花落尽子规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

  【居】防湿邪体痛

  谷雨以后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贴谷雨贴,进行驱凶纳吉的祈祷。古时还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或者到野外走走,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湿度加大,此时养生应遵循气候节气的变化进行调养。谷雨节气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同时由于气温升高,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桃花、杏花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朋友应注意防治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谷雨到来,暮春到了,万物生长渐旺,天气也渐热。中午气温较高,但早晚气温仍较低,因此早晚时要适当加穿衣服,尤其切勿大汗后吹风,以防感冒。

  此时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气。另外,此时雨水较多,要防湿邪侵入人体,出现肩颈痛、关节疼痛、脘腹胀满、不欲饮食等病症。在情志、运动方面也如清明节养生一样,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