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药食两用话“香椿” 泡食醋煮汤可治伤风感冒

2013年04月19日05:50

  药食两用话“树上青菜” 香椿。每年的春季是吃香椿的最佳季节,用香椿拌豆腐,或者用香椿煎鸡蛋等,都是令人百吃不厌的美食。您可知道?香椿不仅是餐桌上的美食,更是一味良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治病防病。另外还有“树上青菜”的美称。

  我国民间早有“三月八,吃椿芽”的说法。临床研究发现,每100克香椿中含有蛋白质9.8克、钙143毫克、维生素C115毫克、磷135毫克、胡萝卜素1.36毫克、核黄素1.5毫克、铁4.5毫克、粗纤维1.56克。另外,香椿中还含有川楝素、甾醇、鞣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香椿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味道鲜美。

  香椿不但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家常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香椿性平凉、味苦涩,可入肺经、胃经、大肠经,有清热解毒、润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可用于治疗久泻久痢、遗精白浊、疳积、白秃、肠风便血、崩漏带下、疔疽、疥疮等疾病。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和痢疾杆菌等都有很好抑制和杀灭作用。下面介绍几种香椿治常见病的小验方:

  一、治伤风感冒验方:取适量的香椿和食醋,将香椿浸泡在食醋中,然后用沸水将其冲泡成香椿汤,可每日饮一剂。此方具有祛风散寒、清热解毒的功效。

  二、治声音嘶哑验方:取100克香椿头,将其榨汁饮用,可每日饮一剂,分两次饮用。此方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三、治妇女自带病验方:取鲜香椿根的皮60克,用清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在此汁中加入适量的红糖即成,可每日饮一剂,分三次饮用。此方具有扶正祛邪的功效。

  四、治胃溃疡验方:取香椿根的皮30克、银花藤25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饮一剂。此方具有润肠止血、健胃理气的功效。

  五、治滴虫性阴道炎验方:取香椿根的皮、千里光、蛇床子各30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然后用此药汁冲洗阴道,可每日冲洗一次。此方具有杀虫止痒、抗菌消炎的功效。

  六、治脾胃虚弱、腹脘胀满验方:取嫩香椿叶、焦三仙各20克,藿香10克,莲子15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饮一剂,分两次饮用。此方具有健胃理气的功效。

  七、治风湿性关节痛验方:取香椿子30克,将其放在猪肉或羊肉里炖煮,肉烂后即成,可:每周吃一剂。此方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