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肾填精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五色补五脏 春季补肾首选六大黑色食物

2013年03月20日04:33
来源:搜狐健康

  春季是锻炼,养生的最佳时机,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想要来年的身体健康,那么一定要在春季打好基础,尤其是男性朋友,工作压力大,久坐办公对身体健康都会产生影响,因此要适量的进行运动,另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补肾功效的食物,增强身体,那么适合春季吃的补肾食物有哪些呢?

  1、黑枣:补肾养胃

  黑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肾与养胃功效,有“营养仓库”之称。黑枣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如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脂 肪、果胶和蛋白质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更重要的是黑枣中含有单宁和黄色素等生物活性物质。并且有极强的增强体内免疫力的作用,并对贲门癌、肺癌、吐血有明显的疗效。黑枣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营养成分。

  2、黑米:米中珍品“黑珍珠”

  黑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有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属于糯米类。它具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

  3、黑芝麻:补肾益气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此外,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4、黑木耳:补肾止血益气

  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补气补肾、凉血止血等功效。临床常用于治疗崩中漏下、痔疮出血、高血压、血管硬化、体虚、便秘等病症。黑木耳入厨可炒、烧、烩、炖,既可作为主料成菜,也可作为冬瓜汤、鸡汤等汤菜中的配料。

  5、黑豆:肾之谷

  黑豆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6、栗子:肾之果

  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因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频多及脾肾虚寒的人。栗子含有丰富的核黄素,备受口腔溃疡困扰的朋友可常吃。

  栗子除了可以熟食外,还可生食,且生食栗子具有更好的补肾效果。中老年人若是养成每日吃风干的生板栗的习惯,可达到有效预防和治疗肾虚、腰酸腿疼的目的。需注意的是栗子虽养人,生吃过多难以消化。一般而言,每天食用栗子的量以5-10枚为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