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元宵佳节常备中成药 “宅人”当以脾胃药为主

2013年02月19日05:57
来源:南国健报

  元宵节将至,虽然不是黄金周,但是对于劳碌的上班族来说,也是一个珍贵的小假日。有的人会趁此机会休息,有的人回家探亲,有的人安排旅游。而为了度过一个安稳的假期,中医专家推荐,可以常备一些中成药,以备不时之需。

  “宅人”以脾胃药为主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消化内科的林寿宁主任医师表示,假期打算足不出户的“宅人”,很有可能因为运动量少、吃零食多,或吃饭不定时而导致腹胀、便秘、积食等症状。

  因此,他建议,这类人群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促进消化的中成药。如有饮食停滞、打嗝出酸腐之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用(加味)保和丸、枳实导滞丸、木香槟榔丸、槟榔四消丸等中成药较为合适;如果是食欲不振、腹部胀痛、大便不调等,可用香砂和胃丸来调治;而最近天气寒冷,如果有因为受寒或吃了冷食而导致胃痛的,可以用附子理中丸来调理。

  但林寿宁提醒说,香砂和胃丸不适合阴虚患者,比如食欲不振但是口臭、恶心、舌苔黄的人,就不适合服用。

  探亲者可备护肝药

  不管是回家探亲,还是走访亲友,可能都难免应酬,这时最伤身的就是酒精了。因此,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的毛德文主任医师建议,这类人可适当备些护肝的中成药。

  比如有的人喝酒后第二天感觉肝区不适,有胀闷感,且有头晕恶心、身体困重、乏力等,多属于湿浊内停,可以服用月见草油胶丸或绞股蓝总苷片。而长期喝酒的人,若出现口干口苦、胃口差、肝区胀痛,可能是因为饮酒过度并且吃了燥热之品,以至于体内湿热蕴结,这时可以吃一些清热化湿的中成药如茵栀黄颗粒。

  但毛德文表示,一些中成药的确是具有解酒护肝之功效,但因人的体质特征之差异,如含有白芍成分的解酒药对肝阴不足的人有护肝的效果,但对其他体质的人群反而会适得其反。因此不宜盲目服用。

  “驴友”要带上急救药

  不要以为中药不能救急,实际上,很多急救用药都是中成药。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的王政林副主任医师表示,很多驴友都知道准备一些晕车药、腹泻药、跌打药、去火药在身边,毕竟旅途中突发的意外情况是很多的。

  腹泻药他建议选择保济丸、藿香正气胶囊;水土不服的话,建议用健胃消食片;去火解毒的,可以用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出游时还要带上速效救心丸或复方丹参丸;跌打药有十一方药酒、红花油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