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小寒泡泡脚可解年关疲乏

2013年01月09日09: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节后上班后,不少白领节后倦怠、疲乏还未恢复,又重新回到忙碌、紧张的年关工作中,面对未来连续8天的超长工作日,难免出现焦虑、急躁情绪……对此,专家提醒,这两天就应及时调整,保证睡眠。特别是“小寒”节气驱寒保暖非常重要,建议可每晚泡脚,以应对年关疲乏。

  阴冷天致腹泻等节日病骤增

  家住普陀区的胡阿姨节日里一直闹肚子,原来,因为家中亲戚、小辈来家里做客聚餐,她一高兴,瓜子、零食、冷食、热食、饮料吃多了,再加上晚上受凉,结果诱发肠胃炎……昨天,记者从急诊科了解到,由于今年假期天气特别寒冷,节日里因吃多了、吃坏了造成的肠胃炎、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病人比平时大约增加了一成左右。专家分析说,除了节日里不少人吃多了,今年1月份寒冷,室内外温差过大,也可能是造成节日消化系统疾病病人增多的原因之一。

  由于多雨雪阴冷天,近日就诊的外伤病人也增加了15%至20%左右,多为摔伤、扭伤甚至骨折等。天寒地冻,衣着厚重,人的反应力容易变慢,医生提醒,节后上班日尤其要注意出行安全。

  “低温烫伤”达到就诊高峰

  不少人怕冷,睡觉时在被窝里放个取暖设备,比如:热水袋或电热毯。进入深度睡眠后,由于皮肤对温度不敏感,长时间把脚搁在热水袋上,醒来后就发现脚上出现了水泡。还有一些年轻女性为贪图暖和,一直贴着暖宝宝,但未严格按照说明书,直接将其贴在皮肤上,结果发现腹部、背部等部位的皮肤已被烫出了小水泡。

  昨天,记者从瑞金医院等灼伤科了解到,近来医院接到不少烫伤病人,大多因为取暖不当导致烫伤。瑞金医院灼伤科主任郇京宁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正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日子,也是烫烧伤的高峰期!随着未来一周雨雪阴冷天来临,“低温烫伤”病人可能会更多。专家透露,特别是20多岁的年轻女孩,不少人一到晚上就喜欢抱着暖宝宝、USB取暖设备或电暖宝,长时间捂着或过度使用,容易造成烫伤等意外。专家提醒,人到冬天后反应较慢,感觉麻木,“低温烫伤”起初出现水泡不会很疼,但实际上可能已是深度损伤,几天后还会红肿,甚至感染。因此,在使用这些取暖设备时,要格外小心。

  每晚泡脚应对年末疲乏

  从今天起,“上班族”将面对连续8天的超长工作日,不少人节后倦怠、疲乏的情绪还未恢复,又重新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年关工作。明天是小寒节气,专家提醒,小寒养生做好驱寒很重要,同时应及时调整作息,保证睡眠,应对疲乏。

  很多人在此时,最易感到脚冷,所谓“寒从脚下起”,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中药泡脚,每天在温水中泡脚,不仅可以收到较好驱寒效果,还能促进睡眠。此外,生姜性热,有很好的驱寒作用,泡脚时撒一点生姜皮,还可快速驱寒。

  另外,今天还是节后各大医院门诊恢复的首日,据预计,近期就诊病人将明显增加。对于高血压、老慢支、糖尿病等慢性病中老年人,一方面要注意保暖,外出时最好戴顶帽子,这犹如热水瓶加个盖,护住头部的热气;另一方面,慢性病病人还要注意坚持定期服药,切勿因节日休闲娱乐而擅自停药。

  小寒过后将进入数九寒天,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季干冷时,饮食上适当多吃点羊肉不失为一种食补好方法,但切勿盲目贪恋油腻、辛辣食物,还应以补气润燥为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