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肠子太“激动”中医治疗

2013年01月09日09: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寒冷天气,许多人的肠子容易“激动”,腹痛腹泻频繁,却又查不出异常。原来这是“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作祟,需要引起白领等工作紧张型人士高度关注。

  26岁的王女士近来每日排便3~4次,每次进餐后没多久,就会觉得腹痛欲排便,大便稀溏,排便后疼痛缓解。有时候腹部受凉或者进食贝壳类或者螃蟹等寒凉食物后,也会出现同样症状。王女士去医院求诊,医生为她进行了大便检查和钡剂灌肠检查,结果都未发现异常。无独有偶,42岁的董先生是一名外企高管,平时排便每日1~2次,还算正常。但是一旦工作繁忙或者压力增大时,就会出现腹痛腹泻,每日排便次数可达5~6次,有时发火训斥下属时也会出现同样的症状。董先生曾多次到医院就诊,胃镜、肠镜、甚至胶囊内镜都做了个遍,但都未发现异常。

  像王女士和董先生这样反复出现腹痛(或腹胀、腹部不适)腹泻,但是经过系统的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大便培养、肿瘤指标以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都未发现异常,可以考虑诊断为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肠道疾病,虽然不像肠道肿瘤和炎症性肠病那样可以危及生命,但是该病可以显著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和社交,使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该病是一个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国普通人群的患病率约为5%~7%,占消化科门诊人数的20%~30%。该病的发生可能和肠动力紊乱、内脏敏感性增高、肠道菌群失调、既往的肠道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该病是一个可以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饮食不当(生冷、辛辣、油腻)、情志失调(紧张、焦虑、抑郁、发怒)和环境温度改变(温度过低)都可以诱发。目前西医主要采用解痉止痛剂、补充肠道益生菌、抗焦虑等措施进行治疗。

  中医认为该病主要是肝脾不和所致,脾虚为本,肝木乘土。治疗当以疏肝健脾为主,多采用逍遥散、柴胡疏肝散、痛泻要方等治疗。但是单用中药治疗,存在停药后容易复发、需要长期服药的不足之处。根据临床研究发现,对于发作期的患者,在内服中药的同时或间歇期最好采用经络穴位刺激法以延长缓解期,降低复发率。而且经络穴位刺激简单易行,患者可以自行在家中操作,可有效提高临床疗效。在按摩的时候,通常选取太冲、天枢、阴陵泉等穴位,每天晚上临睡前按压一次,每次5分钟。在采用经络穴位刺激疗法时,最好先咨询专业医师,在医师指导下坚持进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