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偏方验方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别让中医偏方秘方害了你

2012年12月18日19:2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偏方”案例1

  生吞鱼胆明目不成反中毒

  本市的江先生在网上看到偏方:生吞鱼胆能明目。于是他如法炮制。哪料想,当天晚上江先生突然头晕、恶心、呕吐,第二天症状更加严重,高烧不退,神志也变得模糊起来。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认为江先生是因为鱼胆中毒而导致了多系统器官衰竭,生命垂危,需要进行血液透析。

  点评:鱼胆是一味中药,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咳、止痛的功效,可治目赤肿痛等病症。然而,它的治疗量和中毒量很相近,用药稍有不当就会使人中毒,以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肝损害的发生率最高,严重者可致命。一般一条0.25千克重的草鱼的胆就能使人中毒,一条2.5千克以上的鱼的胆就能致人死亡。

  “偏方”案例2

  煲蝎子汤治癌反致命

  广州的刘先生患有肺癌。有朋友说喝蝎子汤可以治癌,于是他和家人买了大量活蝎,天天煲汤喝。几天后,医生发现刘先生尿量急剧下降,肌酐、尿素氮水平直线上升。不久,刘先生因严重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点评:民间有“喝蝎子汤、蟾蜍汤、壁虎汤强身健体、以毒攻毒、防病治癌”的说法。蝎子在中医学中被认为有药用抗癌价值,在安全剂量范围内能发挥以毒攻毒的效果。蝎子之“毒”是因其含有神经毒素、肾毒素,容易与其他药物产生协同作用,增强毒性,食用后可能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健康不是儿戏,偏方秘方不能乱用。中医学凝聚了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很多民间偏方、秘方由此衍生而来。不可否认,有的偏方、秘方因确有治病功效,而在民间广泛流传。但是,即便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有许多民间偏方、秘方并未经过缜密验证,如果盲目听信、遵从,不但治不好病,还可能加重病情甚至致命,沉痛的教训已屡次见诸报端。

  偏方、秘方不及验方,验方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可获得保障。所谓验方,来源真实可信,经验难能可贵,是由历代医家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反复运用和改进,很多已经通过了严格的现代临床试验,已成为现代临床的基本方。不少验方本身就取材于偏方和秘方,然后为医家通过反复配伍加减所验证。相比偏方、秘方,验方的药物组成明确,安全剂量范围通过临床实践和科学实验严格制定。

  很多人喜欢并信赖偏方秘方,要知道有些偏方秘方尽管对他人(辨证属于此方适用证型的人)有良好效果,但对没有结合症状进行辨证论治的人就不一定有效,甚至会发生副作用。中医诊治的原则是通过了解病人的症状,结合脉诊,观舌苔、察舌质,再进行辨证论治。试问,如果不经过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就进行施方治病,怎么会有良好的效果?所以,一定要到正规中医医院或者综合性医院的中医专科治疗疾患,了解自己得的是什么病、用的是什么药,切不可道听途说、以身试药。

  大家不要受所谓“特效偏方”“祖传秘方”“奇效单方”等蛊惑。大量医务人员在艰苦卓绝的工作中对验方进行了总结和提炼,验方经受了长期医疗实践的千锤百炼,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必是偏方们望尘莫及的。

  上网搜索、买书查方、口口相传……无论民众是通过何种渠道接触和采用“方子”,提醒广大民众以验方的标准来甄别所谓“特效方”,注意其来源是否可靠,最大程度保证用方安全,真正做到远离疾病,享有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