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中西医结合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西互补多元视角识人体

2012年11月28日15:1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傅延龄1959年出生于湖北省监利县,成长于中医世家的他,在孩提时代就开始背《药性赋》。 “解放前我们家乡经常闹水灾,每当灾难来到的时候瘟疫就开始发生,我祖父就把制作好的药分给乡亲用,直到分完为止。”祖辈大医精诚的行为深深影响了傅延龄。

  体验中医“便验廉”

  傅延龄出生于中医世家,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小就在中药气味里泡大”,从孩提时代他就开始学中医了。“我小时候不仅学《三字经》、《百家姓》,还被家长要求背诵《药性赋》,一遍一遍地念‘犀角解乎心热;羚羊清乎肺肝’……”虽然幼年的傅延龄不是非常理解这些中医的理论知识,但是这些古籍无疑为他成为纯中医人才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解放前傅延龄的祖辈就开始开诊所,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实行公私合营,傅延龄家的诊所就被改造成了卫生所。他看着祖父、父亲开药、制药、抓药,体验到了中医“一把草、一根针”就能救死扶伤的神奇。

  对傅延龄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他父亲制作黑膏药。在15平方厘米的纸上,把膏药摊开,然后纸张对折制作成小药膏,一分钱一张。傅延龄看着父亲的大手在纸上灵活操作,一簸箕一簸箕地做膏药,每簸箕大概有几百张。“这膏药用来治疗痈肿疮疖等皮肤病,效果很好。”傅延龄讲述,中医的“便验廉”他小时候有很深的体会。

  讲究医德 辩证论治

  多年的临床和执教生涯,使得傅延龄深刻认识到培养年轻人的医德比医术更重要。傅延龄经常听到长辈谈起祖父当年治病救人的事情。湖北监利县一带属于金江平原,解放前时常发大水,那里的老百姓逃难中感染上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我祖父就把制作出来的药分给逃难的乡亲,分完为止”。

  他在湖北中医学院硕士毕业后,就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读博士,而后跟随中医学家刘渡舟学习。刘渡舟严谨治学、大医精诚精神深深影响了傅延龄。

  对中医的辩证治疗,傅延龄很有心得:西方营养学的观点不见得适合中国人,因为人种不同、体质不一样。我国女性分娩后必须做月子,西方女性就不一定。一天喝八杯水的说法也不适用于所有人。

  他对现代医学知识吸纳的同时,对中医古籍也研究颇深。有位老年患者呼吸系统感染,肺有寒气,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奄奄一息。“我就用了《伤害杂病论》里小青龙汤的药方,一个月后老人缓过来了,两个月后恢复了”。

  多元化视角认知人体

  人体是非常复杂的生物体,用现代医学的方法对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价有其优点,又有其不足。傅延龄举例,有的人有着各种各样的不舒服,西医检查后,各项指标合格,被诊断为没病,或者说是心理问题造成的,但在中医那里人体的这种状况被称之为有病。中医和西医是用不同的方法和指标来认识、评价人体。中医是宏观的、整体的、个性化的,和西医认识体系形成互补。

  既然中西医需要互补,那么传统中医的继承方式需要探讨。“比如生姜治疗呕吐,如果没有精力去研究到底生姜含有什么成分,为什么治疗呕吐,我们就暂时不做这个研究。用生姜治疗呕吐这个方法拿来用即可。”对于传统中医的继承,傅延龄认为中医是土生土长的医学,有的药方可以根据老祖宗的临床经验来继承,没必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时间、物力做完科学分析后再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