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养肝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随意吃零食是伤肝的陷阱

2012年11月13日05:15
来源:搜狐健康

  没有女人能拒绝零食。超市里的零食柜台前总是被女人和小孩占据,不管是酥脆的饼干、薯片,还是果脯、果冻,或甜或咸,女人们总是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美味零食。很多女人在饭桌前小心计算着食物热量,左挑右拣,可是一见到零食,就把身材问题抛到了脑后。可是随意吃零食对于健康是不利的,尤其是十分伤肝。

  琳琳是个漂亮姑娘,在一家外企做白领,收入不菲,打扮得也很时尚靓丽。她很享受现代生活带来的一切便利,饮食也是以方便快捷为前提。为了保持身材,她吃饭很少吃主食,如果感觉饿了,就吃些零食。有时候,方便面加火腿肠就当做一餐。每次去超市,她都会买上满满一推车的零食。她还很爱吃路边的小吃,有时下了班,她逛街逛累了,就直接在外边吃些烧烤、麻辣烫之类的小吃再回家。时间一长,琳琳的脸上不断有痘痘冒出来,她用了很多祛痘的药物,可只是暂时有些效果,过一段时间就再次满脸痘痘。一位同事推荐她去看中医,说效果不错。她抱着很大希望去看了。医生详细询问了她的饮食习惯,诊脉之后,给了她一个建议:改掉吃零食的习惯。这对于琳琳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为了漂亮的脸蛋,她还是坚持下来了。过了几个月,她脸上的痘痘果然好了许多。

  中医认为,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作为风木之脏的肝,其气主升主动,很容易出现燥热、亢奋的状态,需要肝血的柔润来克制肝的刚强之性。所以我们在调理肝脏时需要养护肝血,以疏肝理气。而食用很多零食之后,会加重身体的燥热,大量消耗阴血,从而对养护肝脏不利。肝脏功能失调,就会使疏泄功能失调,本来该排出身体的毒素滞留体内,人就会出现各种皮肤状况。

  很多零食虽然香甜可口,但都是肝脏杀手,经常食用就会跳进伤肝的陷阱。备受女人欢迎的巧克力、糖果、糕点等甜食如果食用太多就会伤及脾胃,影响食欲,还会影响气血的化生,从而不利养肝。我们知道,甘入脾,所以少量吃甜食能够滋润脾胃,促进消化,但过食就会变成甜蜜的陷阱。而且甜食食用太多还容易造成体内脂肪增加,加重患脂肪肝的危险。食用酥脆可口的炒货、饼干等烘烤食物之后,会让人感觉口干舌燥,加重体内津液的消耗,助火生热。而肝如果失去津液的滋养,很容易出现肝火大的情况,让人出现口干口苦、眼睛红肿、咽喉肿痛等情况,这对于养肝也很不利。

  方便面、罐头、香肠等食物对于肝脏来说,更是一个大麻烦。虽然这些食物吃起来方便,但却含有很多对人体不利的防腐剂等成分,这对于肝脏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因为肝脏是我们身体的代谢中心,这些食物的解毒都需要肝脏的参与。如果长期食用这些食物,就会让我们的肝脏不堪重负。

  为了面子,更为了健康,女人一定要节制饮食。节制饮食是要尽量远离一切让我们的肝受损的食物。时令的蔬菜水果不但价格便宜,更是我们肝脏的好朋友。青色入肝,所以天然的绿色蔬菜就是最好的养肝食物。每顿饭吃上一盘炒青菜或凉拌青菜,比吃任何营养补品都好。而大鱼大肉、辛辣厚味的食物则要少吃,这样才能够减轻肝的负担,有助于身体的保健。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