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补药莫滥用 误补恐致命

2012年11月09日05:4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 于智敏

  保健品市场异常火爆,有些人喜欢有病没病吃点补药。有些医生为了迎合患者,也喜欢开些补益方药。正确使用事半功倍,滥用则危害不小。

  补品补药的功效在于补益正气,扶持虚弱,用于治疗各种虚证。补品补药或以补先天不足,或以补后天亏虚。而人体之虚无论先天后天,都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俱虚之不同。因此,服用补药必须辨证用药,辨证施补。无虚而补或有虚而补不对证,不但起不到应有的补的效果,还会“误补致害”。

  许多人只知道补药的好处,不知道误用、滥用补药的危害。殊不知,应用不当,会加重病情。如果虚不受补之人滥服补品补药,不但不会起到补益作用,还会加重虚证的发展;实证病人误用补药,好比火上浇油。

  中医应用补品补药是非常慎重的。清·吴达在《医学求是》中明确指出:“误攻者见证易知,误补者变幻不测”。因为误用泻下药物,造成的不良后果会很快出现,很容易引起医生和患者的警觉而终止,而误用补品补药引发的症状表现变幻莫测,无规律可循,医生和患者都容易忽视,后果严重,增加了救治难度。

  用补品补药治病是庸医的“护身符”。即便误补伤生,医生会说,我一直在用补药给患者扶助正气,患者还是生机无望,看来命该如死;患者家属也觉得,连最好的补药都用上了还没能挽救性命,看来命该如此。清·何梦瑶在《医碥》中对此进行了揭露:“黠医知温补杀人,而人不怨,以为可以藏拙而用之”。意思是说狡猾的庸医知道,用补品补药即便误治致死,患者家属也不会怨恨,所以大多用补品补药以掩盖自己的医术低劣。如此“庸工之治病,纯补其虚,不敢治其实,举世皆曰平稳,误人而不见其迹”就成了庸医自保谋生的“作业术”。

  中医学重视整体观念、天人相应、形神一体与辨证论治。无论养生、保健、治疗,也无论药物、针推、食疗药膳、医疗体育,都要遵循这个原则因人而异,千万不要跟风、随大流乱吃补药,更不能认为凡是补品补药对人体都有好处。补品补药无错,错在滥用、误用、不善用之人!

  “病无常形,医无常方,药无常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中医学的灵魂。没有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仙丹妙药。“药以养生,亦以伤生,服食者最宜慎之”。这虽是针对服用“丹药”而言,我们今天对待补益药的态度,又何尝不是如此?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