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养肝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养肝“花皇后”月季最好

2012年11月06日05:27
来源:南国健报

  月季花又称“月月红”,花瓣肥大,多为红色,偶有白色。在中医中不仅用于滋补肝脏,更是女性调经护肤的佳品。

  药食兼用的“长春花”

  “好花难种不长开,少年易老不重来”,月季花虽贵为“花中皇后”,却四时常开。同时,月季花还耐寒耐旱,对种植土壤要求不高,因而成为种植最广的花卉之一。月季花花期很长,从早春到晚秋,均有开放。北宋诗人苏东坡曾赞叹:“牡丹最贵为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季春。”

  月季花香味清雅,而且对硫化氢、氟化氢、乙苯酚、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不错的吸附作用,是优良的家居绿色植物。在美容护肤方面,月季花也有广泛的应用。我们可以在很多植物性美容护肤品的包装上看到“月季花”的字样。

  月季花自古以来也是我国重要的药用植物之一。《本草纲目》中提到:“月季花处处人家多栽插之,气味甘温,无毒。主治活血、消肿、解毒。”中医认为,月季花性温味甘,归肝经,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疏肝解郁的作用。

  “月季花是一种药食兼优的花,用月季花制成的食品,如月季花糕、月季花炒猪肝、月季花竹荪汤不仅美味可口,还有很高的食疗保健价值。”桂林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廖进说,“月季花还跟女性健康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利用月季花来改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的病症。”

  月季炒猪肝 疏养肝脏

  说到月季花,就不能不提它疏养肝脏的作用。肝病目前是我国的多发疾病,饮酒过度会造成酒精肝,摄入脂肪过度会形成脂肪肝,饮食不卫生还会传染乙肝。中医也认为,很多身体不适与肝有关。“肝主疏泄,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发生问题,升发不足,就会出现胸胁、乳房或腹部等处的疼痛。如果升发太过,则会导致‘肝气上逆’,使人感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等。”廖进说。

  民间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很多人都知道要想补肝就吃猪肝。不过,知道月季花可以和猪肝一起炒来吃的人就不多了。“月季花是疏肝的,猪肝则是补肝的,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起到很好的疏肝养肝的功效。”廖进说,“月季花是入肝经的,疏肝解郁效果非常好。经常食用月季花,可以使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还可治疗胸胁胀闷、失眠多梦等病症。”

  在做月季花炒猪肝时,尽量选用花瓣完整、有香气的月季花。主要用到的原料有:鲜月季花3朵,猪肝250克,葱一根,色拉油、胡椒粉、湿淀粉、盐、酱油适量。

  做的时候,首先将月季花分瓣洗净,焯一下捞出后控干切薄片,加盐、胡椒粉、湿淀粉、酱油拌匀;再将猪肝洗净切成薄片,加入酱油、湿淀粉拌匀;最后将锅中放油把葱段爆香,加入猪肝、少许盐快炒至棕红色,撒入月季花瓣,炒匀出锅即成。

  月季竹荪汤 调经养血

  月季花还有很好的调经作用,是“女科圣药”胜春汤的原料之一。廖进表示,月季花的调经功能与它的疏肝功能也有联系。中医理论中提到,女性肝气郁结不畅,常会导致情绪抑郁、急躁易怒,进而造成气血瘀滞不畅,引发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等症状。月季花可以疏泄肝气,改善这些症状。同时,月季花还有活血止痛的功效,可以改善月经血行不畅、经脉阻滞的病症,缓解月经时的腹痛。

  单吃月季花太过寡淡,若是和鸡汤、竹荪、牛奶、豌豆、鸡蛋一同做汤,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有很好的调经养血的作用。竹荪是“草八珍”之一,有“菌中皇后”、“ 雪裙仙子”的美誉,以色泽浅黄、肉厚、柔软、菌朵较为完整的为佳。

  “月季花本来就有很好的调经功能,再加上补血养阴的竹荪,非常适合气血虚弱的女性食用。”廖进说,“至于其他几种食材,鸡蛋是滋阴养血的,豌豆补中益气,牛奶补气生津,都有一定的滋养作用。”

  这道汤需要用到以下原料:鲜月季花3朵,水发竹荪40克,鸡蛋2个,熟豌豆100克,牛奶250克,面粉50克,鸡汤500毫升,精制植物油50克,盐、味精、胡椒粉、麻油适量。

  做汤的时候,首先将鸡蛋加少许盐搅拌均匀,放入油锅中摊成圆形的薄片后取出,切成细丝待用;再将竹荪切块和面粉一起下锅,炒出香味后盛出待用;最后把鸡汤加热后与牛奶一起放入锅内搅拌均匀,加麻油烧开,加入竹荪块、熟豌豆、鸡蛋丝、精盐、味精、胡椒粉,烧开后加入洗净的月季花瓣,微微烧开就可以了。

  ■ 延伸阅读

  月季花的传说

  很久以前,神农山下有一高姓人家,家有一女名叫玉兰,年方十八,温柔沉静。很多公子王孙前来求亲,玉兰都不同意。她有一老母,终年咳嗽、咯血,多方用药,全然无效。于是玉兰背着父母,张榜求医:“治好吾母病者,小女愿以身相许。”

  有一天,一位名叫长春的青年揭榜献方。玉兰母亲服了他的药后,果然痊愈。玉兰不负约定,与长春结为秦晋之好。洞房花烛夜,玉兰问长春用的什么神方,如此灵验。长春回答说:“月季月季,清咳良剂。此乃祖传秘方:冰糖与月季花合炖,乃清咳止血神汤,专治妇人病。”

  ■ 相关链接

  月季花养生方法

  月季花有活血调经作用,主治肝郁不舒、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烦闷呕吐等不适。可用新鲜花朵直接使用,也可在夏秋季采摘半开放的花朵,晒干、阴干或烘干以备用。

  月季花茶

  月季花3~5朵,洗净,加清水2杯,用小火煎煮至1杯,加冰糖30克,待温服下。主治血瘀型闭经、疮疖肿痛、创伤性肿痛等。

  月季冬瓜汤

  月季花2朵,冬瓜500克,黄瓜100克,葱、姜、盐、味精适量。将月季花用清水洗净,冬瓜、黄瓜切片。炒勺中放入油、葱、姜爆锅,加入水、冬瓜,煮熟后放入黄瓜片、盐、味精、月季花即成。

  本汤具有清热解毒生津的效果,主治暑热伤津、口渴及糖尿病等。

  月季花面酱

  取鲜月季花瓣100克、面粉400克、鸡蛋3个、牛奶200克、白糖100克、精盐一撮、沙拉油50克、发酵粉适量。在鸡蛋中加入糖、牛 奶,搅匀后加入面粉、油、盐及发酵粉,搅成面浆,花瓣加糖浸半小时,和入面酱,在五成热的油中炸酥。

  长期食用可疏肝解郁、活血调经,适用于因瘀血所致的经期延长等。此外,月季花、益母草各9克,水煎服,可缓解痛经。

  月季花多为红色,被称为花中皇后,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颁奖花束。

  本报实习记者 卿乙然/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