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立冬进补应该少咸增苦

2012年11月05日11:33
来源:南国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徐立群/文 卿乙然/图

  11月7日是立冬,按照我国民间的传统习惯,立冬代表着冬季的来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冬季适宜进补,立冬作为冬季第一个节气,也意味着进补的“黄金时间”已经到来。

  冬季进补宜“封藏”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意思是说冬天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很多动物都会停止活动,准备冬眠。按照中医“顺时养生”的理论,立冬时阳气潜藏,阴气盛极,需要进补以便抵御寒冷的侵袭,养生的重点也应该由秋天时的“收敛”转为“封藏”。

  为了“封藏”的需要,立冬时的饮食应当“养肾防寒,少咸增苦”。“肾是人体‘先天之本’,因此要养肾来为人体提供防御寒冷的能量。”桂林市中医院铁西分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邓建华说,“肾主咸,心主苦。从医学五行理论来说,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的食物吃多了,容易让肾气更加亢盛,损伤到心阳。因此要‘少咸增苦’。”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营养十分丰富。

  邓建华还强调,冬天时人们的饮食偏油腻温热,吃这些凉性的苦味食物正好可以中和一下,避免上火。

  冬吃萝卜赛人参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地区气候条件迥然有别,冬季进补的方式也需因地制宜。就桂林而言,虽然已是立冬,但气候仍然比较温和干燥,这时不妨多吃点萝卜。

  民间一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中医认为,白萝卜味甘辛、性凉, 有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冬天时,外界的气候是寒凉的,但人体内部其实是温热的。萝卜性凉,可以清理身体中的内热,因此冬天可以多吃点萝卜。”邓建华解释说。

  除了白萝卜,胡萝卜也可以多吃。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被称为“美容维生素”,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使人的皮肤柔润,减少脱皮,起到滋润皮肤的效果。

  辨清体质再进补

  桂林人对狗肉情有独钟,立冬时狗大多体壮肉肥,正是吃狗肉的大好时节。中医也认为,狗肉是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的进补佳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狗肉的。

  “狗肉是温热的,阳虚的人吃下去就是大补,但阴虚火旺的人吃下去就容易上火流鼻血。”邓建华说,“中医里把人体分为九种体质,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进补的食物。如果不分体质地‘滥补’,反而会损害健康。”

  不同体质的人,进补的侧重点不同,总的来说,无非是缺什么补什么。例如气虚的人要补气,可以多吃花生、红枣、山药;阳虚的人要补阳,可以多吃核桃、韭菜、狗肉、羊肉;阴虚的要补阴,可以多吃梨、银耳、猪蹄。邓建华提醒,冬季进补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去“补”,要是搞不清自己的体质,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

  ■ 相关链接

  冬令进补食疗方

  “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具体到餐桌上,可试试以下几种温和而又易做的食疗方。

  黑芝麻粥

  配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成粥。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五脏。

  注: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虫草蒸老鸭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

  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成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权威药膳。

  注:外感未清者不宜食用。

  番茄砂糖藕

  配料:番茄2个、藕1节、沙糖适量。

  做法:番茄去皮,开水煮藕(3至5分钟),两者一并放入盘中,撒上砂糖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生精止渴。

  都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立冬时不妨多吃些萝卜。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