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茶被最早加工成茶饼之说

2012年10月31日17:29
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现在日常品用的各类茶,无论是绿茶、红茶、黑茶还是普洱茶,都是经过多道工序加工而成。例如,对于普洱茶,我们经常看到的茶饼,一般是茶叶经过采摘后,进行短暂的高温处理、晒干、筛选,然后压型,蒸汽软化茶菁后,将其压制成饼、沱、砖、瓜等形状,最后将成型茶叶置于阴凉通风处,待茶叶干燥后成型。即使商店里散落卖的茶叶,也是经过了多次加工制成。而对于茶的最早被加工或被加工成饼的记录又是来自何年代呢?后来又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呢?

  唐代陆羽《茶经·七之事》,引三国魏张揖《广雅》:“荆巴间采茶作饼”,书中已最早记载了饼茶的制法和饮用:荆巴间采叶作饼,叶老者饼成,以米膏出之。这是中国关于饼茶的最早记载。唐、宋两代是中国饼茶生产的鼎盛时代,当时又有茶饼、团茶之称。其制作方法,据陆羽《茶经·三之造》介绍,一般都经过“采之、蒸之、捣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共七道工序。宋代的“大小龙团”是一种著名的饼茶。饼茶饮用时要先敲碎,再碾细、过筛,然后用沸水冲泡盏中的茶末。

  尽管我国有1000多年的茶叶制作历史,特别是近代大力发展茶叶生产,各种茶的生产全部可以机械化。但与全球各国先进的制茶国家比,我国茶的制造加工还存在许多不足,例如,小加工企业多,规模小,产品稳定性差;企业认证少、对农药或重金属的检测手段能力弱;与国际接轨的加工标准意识差,无法形成知名的国际品牌。

  当我们慢慢品茶的过程中,在享受茶的清香和领悟博大精深的茶文化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意识到,茶叶加工是我国的传统产业,茶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量巨大、爱茶者有数亿人,但我们加工出来的茶叶在标准控制、科技含量、品牌价值等方面,却落后于一些国家,我们应有理由、有能力加工出科技含量更高、品质更优、质量更问题、品牌价值更大、被全球认可度更高的各种茶叶,我国的茶产业才能得到更大发展,我国的茶的文化才能弘扬到全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