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脾胃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天凉保胃战 按摩最有效

2012年10月26日05:57
来源:搜狐健康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是胃病容易发作的时期。按摩和饮食能帮助你对抗季节影响。

  按摩可健胃

  张文茹介绍,每天进行腹部的自我按摩,是防治胃肠病最简单、最有效的选择。张文茹建议老胃病患者通过自我按摩胃腹部,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她介绍了几种预防秋季胃病发作的方法: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茹提醒大家,如果觉得自己的胃里泛酸水、恶心、上腹饱胀了,需当心胃病发作了。张文茹告诉记者,受温度等因素影响,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常在秋冬季节复发。

  当心吃出的胃病

  人在受到冷刺激后,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胃酸分泌大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食物吃到胃后,使胃及十二脂肠的负担加重,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此外,工作压力较大导致精神紧张,加上食无定时,饮食不规律,非常容易诱发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

  张文茹提醒,在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合理饮食。睡前进食也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不仅增加肠胃消化负担,还容易导致夜间胃酸分泌增加,引发胃痛。有胃病史者,或者胃部已经发生不适的人应尽量少饮咖啡,少饮茶,不进食过酸的食物,以免增加胃酸的分泌,让疼痛加剧。此外,她提醒,有些药物也会增加胃病发作的机会,有胃病史者要合理用药,特别要避免长时间服一些解热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及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氟美松等),这些药物会诱发糜烂性胃炎和出血性胃炎以及胃溃疡发生。

  “对于患者来说,改善生活状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胜于服药”,张文茹告诉记者,“年轻人要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此外,秋冬季节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导致胃病发作。

  方法:

  1.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以胸骨柄剑突下为中心,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

  2.然后同法在肚脐(即神厥穴)周围揉摩各30~50次。

  3.此外,追加揉摩两腿足三里穴(膝盖骨外侧下3寸,胫骨外侧上凹陷处)50~100次。上述按摩每天早晚进行两次。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