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中药辨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专家教你识别假劣中药

2012年10月25日05:3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瑜

  这是花旗参,那是灵芝……与我们生活脱不了干系的中药材林林总总,让人眼花缭乱,还有不少“浑水摸鱼”者。专家告诉记者,常用的中药材中,最容易有问题的是补益类的中药材,有的是以假乱真,如假虫草、假人参,再如用白参冒充西洋参;有的则以次充好,如很差的西洋参通过剪、修,冒充高品质的西洋参。怎么分辨?

  近千元买了观赏灵芝、差西洋参

  “药师快帮我看看,这几朵灵芝是不是真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日前在淘金门诊部举办的“安全用药”活动中,一位四十来岁的妇女提着塑料袋来“验货”了。她拿着灵芝对记者称,这是她家婆在菜市场小贩处以600元买下的3朵灵芝,家婆还叮嘱,小病小痛不能用,日后需要时才能用。做媳妇的却心有疑虑:小贩卖的灵芝会是“高档货”吗?听说药师开咨询,便瞒着家婆,把“镇家”的灵芝带来了。出门前,还将家婆当时一起买的首乌、西洋参一并带来。

  “这是真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药剂科主管中药师李庆勇接过她手中的一朵灵芝,仔细端详后称,“不过,这是观赏性灵芝,没有什么药用价值。”李庆勇再摊开这位媳妇带来的另一袋西洋参说:“这里掺杂着三种西洋参,都不是好参。”

  分辨:灵芝看颜色和孢子粉,西洋参看纹路

  什么才是好的、有药用价值的灵芝?李庆勇举着那3朵灵芝告诉记者,有药用价值的灵芝在表面和断面都应有一层薄薄的孢子粉,那是怎么蹭也蹭不掉的,肉眼可看到,起药效的就是孢子粉。有的灵芝甚至是假的!专家告诉记者,天然的灵芝外表都有一层颜色,黑色或紫红色,若闻上去有一股油漆味,尤其是密封放置一段时间后闻到灵芝有油漆味,就千万不要食用,因为那层颜色很可能是油漆涂上去的。此外,有不少灵芝明明只是观赏灵芝,却冒充药用灵芝,没有药用价值。但他认为,直接食用灵芝的作用本身就有限,因为孢子粉要起效,须经过破壁,日常的食用方法无法令孢子粉破壁,只能通过高科技方式。

  “西洋参有大小的区别,表面有铁线纹,断面有菊花芯。”李庆勇称,不少卖假人用外观相似的白参冒充西洋参,区别在于白参是直纹,不是铁线纹,铁线纹是深而细的横向环纹,连结成螺旋状。他还称,就西洋参来说,短枝的价格贵于长枝的,因此有的药贩子把长枝的西洋参剪断,因此,购买时也应该多留意切面。

  李庆勇表示,多数买到假中药材,都是误信误听,购买了非正规来源的药材。因此,他建议,要买到真的好的药材,还是应该首选大医院,其次才是连锁大药店,总的来说,药店的中药材等级不如医院。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