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儿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大叶性肺炎患儿咋吃?

2012年10月18日05: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何世桢

  最近,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二病区因大叶性肺炎接受住院治疗的患儿出现高峰。该科主任医师赵坤细心地发现,小孩在患病期,多数胃口欠佳,很多家长在给孩子的饮食上存在着误区,延缓了康复。

  赵坤主任说,家长们通常认为,小孩在生病过程中,需要给予大量蛋白质,会给小孩食用大量的奶制品以及肉蛋等类,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肺炎患儿的消化功能多低下,若大量食用这类食物,不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造成食积,同时会增加肺中黏液分泌,使痰液生成增多,加重痰淤,不利于康复。

  另外,现在的许多孩子特别爱吃甜食,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因此要适量控制。

  赵坤主任说,多数水果对大叶性肺炎的康复是有帮助的,但不宜吃干温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这些水果容易助热生痰。另外,即使是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过量吃一些寒凉性质的水果,如西瓜、香蕉、生梨等,容易损伤体内阳气,而阳气受损则无力抗邪,病情也难痊愈。可多食蔬菜,尤其是菠菜、胡萝卜。虽然鱼类和蛋类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但是这些食物不易消化,易引起过敏和大便干结。

  在孩子得肺炎期间,一些食疗方对小儿肺炎、咳嗽的恢复有一定帮助。赵坤主任说,大叶性肺炎初期,可用百合、薏米,加水熬成米粥,一日三次食用,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润肺、安神的功效,薏米仁可化痰止咳,此粥可以润肺止咳化痰,固护脾胃。在热盛痰稠难咳期,可吃贝母粥,先以粳米和冰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可以润肺化痰,促进痰液排出。大叶性肺炎恢复期,可用党参、大枣(去核)、糯米共煮粥,也可加少许山药,疾病后期多气阴两虚,党参可以补气,大枣可以养阴安神,后期食用可以益气养阴,促进康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